搜索 解放军报

把握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实践要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一鸣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6-08 19:29:54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越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越需要我们始终高举思想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打赢本领、强化担当精神,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更为坚强的力量支撑。

坚守科学真理的信仰高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力量。我们必须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高地,做到深信笃行、矢志不渝。新的赶考路上,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官兵锻造“铁一般信仰”,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必修课”,练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中领悟信仰之真,不断增进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思想认同,真正把对科学真理的信仰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信仰必先信之而后行之。要引导官兵从学习理论中获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见微知著、洞察大势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行动。

铸牢铁心向党的信念根基。心中有信念,前行有方向。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军人有了“铁一般信念”,就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需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要教育引导官兵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人民军队的战斗历程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斗信心,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强化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厉行法治、锻造“铁一般纪律”,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必然要求。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大力培塑官兵法治思维、纪律意识,切实提高军队法治化建设水平。要着力培养信仰法治、尊崇法治、坚守法治的理念,强化法规制度的贯彻力执行力,立起依法办事、依规行事的鲜明导向,切实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执纪、一严到底,让官兵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要坚持军纪严整、奖惩严明,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严之有理、严之有据、严之有爱,努力带出一支军令如山、守纪如铁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培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今天,瞄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广大官兵是军队建设的主体,必须锻造“铁一般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要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精神履职尽责,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立足岗位、瞄准战位主动作为,当好奋斗者和实干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谋事创业,自觉强化斗争精神,鼓足斗争勇气,在攻坚克难中砺斗志,在主动作为中破难关,在风险考验中长才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推动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业绩。要以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精神开拓创新,紧跟世界新一轮军事革命步伐,走出“舒适区”,适应“变革期”,加快创新创造的步伐,保持奋发奋进的劲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努力书写新时代强国强军更加壮丽的诗篇。

(作者单位:空军勤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