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三支队融合推动“三互”活动落地走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荣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8-11 18:23:58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三支队近年来着眼适应基层建设新变化,充分发掘官兵中蕴藏的力量资源,在融合中推动以互学、互帮、互教为主要内容的“三互”活动落地走深,促进了基层各项建设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提升了新形势下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质量效益。

在融合基层建设中增强开展“三互”活动思想自觉

支队党委认为,多年来一届届班子、一茬茬官兵始终把“三互”活动作为抓基层、建基层、强基层的传家宝,官兵受到了教益、部队尝到了甜头。但近年来,少数一线带兵人抓“三互”活动的热情有所降温、力度有所减弱。对此,支队党委以学习贯彻全军基层建设会议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从抬高思想站位、纠正认识偏差入手,着力增强“三个一线”带头抓“三互”活动的主动性、紧迫感。

干部与同组成员深入交流。张雨行 摄

在树牢群众观念中强化。结合年度总结、思路筹划和纲要培训等时机,采取讨论辨析、问题研讨等方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主席关乎“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等重要论述,引导各级充分认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的道理,充分认清“三互”活动是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基层、强基层的管用载体和独特创造,自觉在紧盯骨干与发动群众中实现双向发力。

“三互”小组在任务中展开研讨。张雨行 摄

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强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各级关于抓经常、打基础的指示要求,重温“三互”活动由群众自发创造、到在全军总结推广、再到连续4次写进《纲要》的历程,结合学习先进典型、汲取问题教训等时机组织开展“三互”活动要不要搞、怎么搞等讨论辨析,引导大家从经验启示、教训警示中认识到抓紧抓实“三互”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

在营造浓厚氛围中强化。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人员如何调整、任务如何繁重,一线指挥部、一线指挥所和一线战斗堡垒始终把“三互”活动作为抓经常、打基础、建安全的起家本钱和看家本领,部署工作不忘提要求、检查讲评不忘抓督导,评选评优不忘列条件,着力形成上下联动抓、持之以恒抓、奖惩奖励抓的浓厚氛围。

在融合时代元素中探索开展“三互”活动方法路子

回顾人民军队建军治军的光辉历程,许多重大活动、优良传统之所以发挥了巨大作用,其重要原因就在于紧贴形势变化、广泛发动群众。反观现在有的单位开展的教育、组织的活动效果不好,主要在于没有把官兵发动起来,主体力量没有成为主角。当前,虽然时代变了,对象也变了,但只要思维理念、方法路子跟着变,“三互”活动这个传统载体依旧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实践中,该支队紧贴形势任务和官兵特点,按照主题牵引要求和实用管用原则,积极优化改进“三互”活动的方式方法,确保活动真正互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在雷锋纪念日组织相关活动。张雨行 摄

紧盯热点问题发动大家谈。针对担负任务政治性强,对官兵政治素养要求高的特点,注重从举办冬奥会、俄乌冲突、女足夺冠等国内外重大事件、社会热点问题中选择话题,紧贴形势开展“苦练精兵强本领、我的岗位请放心”等主题活动,组织小组成员讨论交流、正反辩论、消除疑虑、站稳立场。

训练间隙展开文化活动。张雨行 摄

结合自身经历引入故事讲。着眼建党百年伟大征程、国家建设伟大成就、强军兴军伟大实践、身边英模典型事迹、单位建设的突出变化、个人成长的趣闻轶事、日常生活的尴尬囧态等,采取音乐朗诵、叙事读白、评书演绎以及主持播报等方式,把自己学习了解、亲身经历的故事讲给战友听,引发大家对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人生哲理和荣辱美丑的思考共鸣。

积极展示成果鼓励大家评。采取文字展评、视频展播、登台演讲等形式,每月组织“三互”活动成果展示,努力使官兵互相启发、优势互补、教学相长,真正使“三互”活动成为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好园地、促进成长成才的好阵地、实现人生追求的好平台。

运用“一网五电”开展“党史军史天天学”活动。张雨行 摄

在融合全面发展中提高开展“三互”活动实际成效

树牢基于实效抓筹划盯落实的思想,积极把握“三互”活动群众性、随机性、渗透性、经常性特点,坚持把解决官兵矢志强军、思想困惑、学习成才、婚恋交友等问题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活动落地走深、常态长效。

“三互”小组成员在雷锋同志像前展开讨论。张雨行 摄

发挥铸魂育人“小熔炉”作用。以“三互”小组为单位划设理论学习及教育讨论小组,注重把主题教育重点和理论学习热点问题掰碎分解为“三互”活动小主题,通过互学党的创新理论、互讲强军兴军故事、互赞国家发展成就等,抓实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工作,有效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增强学强军思想、做忠诚卫士的思想自觉。

发挥凝心聚力“小港湾”作用。借助“三互”载体,广泛开展“我想对你说,你也对我说”群众性谈心及“阳光花毽”三人围踢等群体性文化活动,引导官兵走出“一人一机一世界”的虚幻空间,增加温度实感、拉近情感距离、深化人文关怀,让官兵玩在一起、融在一起,消除隔阂,融洽感情,聚合力量。

发挥助力成长“小引擎”作用。运用“三互”编组相对固定、成员彼此熟悉的优势,组织引导小组成员围绕强军大目标和个人成才小目标精准设计成长路径、制定成长档案,常态开展“战友战友亲兄弟、爱军习武对对红”等主题活动,彼此点赞“微进步”、点亮“微格言”、晒出“微精彩”、共享“微成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官兵提升自我、助力成长的主动性。

发挥防范风险“小雷达”作用。坚持既抓建制单位又抓零散人员,既抓视线之内又抓分散活动,着力将每名官兵纳入“三互”小组教育管理,确保安全防范的触角延伸到了营区内外、线上线下,覆盖到日常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有效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作用和事事都能“早预警”功能,较好推动了基层建设持续稳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