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善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 晶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8 06:41:01

善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范 晶

●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更有效,有丰富实践支撑的理论更有力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了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彰显了创新理论的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更有效,有丰富实践支撑的理论更有力。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引导党员干部用理论指导实践。毛泽东同志结合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指出:“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延安时期,我们党号召广大党员“吃小米饭,攻理论山”,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巩固了党的组织,也为最终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100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善于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结合了实践的理论,才能焕发伟力。当前,我军正处于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风险挑战。不论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在纷繁复杂事物中抓关键,或者是顺势而为促改革,都更加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善于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断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善于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爱因斯坦说:“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精神之钙”“政治灵魂”“安身立命之本”“压舱石”“主心骨”……这些表述足以说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对于理想信念,习主席深刻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理论武装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的重要作用,使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理论上清醒,信念上才能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才能坚决。党员干部只有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才能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善于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在提高本领上下功夫。“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军队党员干部肩负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的重担,使命任务光荣而神圣,不仅需要硬脊梁,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尤其要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都对军队党员干部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把理论学习成果既转化为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又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举措,才能从容应对前进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矛盾和挑战,以更高标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善于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就要在开创工作新局面上下功夫。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重要的就是用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刻舟求剑开不了新局,生搬硬套也开不了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善于运用这把“金钥匙”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强机遇意识、把握发展大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主动迎接挑战,主动寻求突破,就一定能创造新业绩、取得新辉煌。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