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举办“忠诚的力量”强军故事会——解读“医疗航母”的忠诚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晶 罗国金 雷兆强 王天益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18 06:48

身边典型更可敬可信可学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以独特的视角、多维的模式,把身边11位名医大家典型故事搬上舞台,举办“忠诚的力量”强军故事会,引发了强烈共鸣。

这些鲜活的典型,就像普通人一样工作生活,但平凡中彰显伟大。

冯理达临终前还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党费,苏鸿熙99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盛志勇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卢世璧院士像战士一般奋战在救死扶伤最前线,他们对党一生追随,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医者初心。

姜泗长让众多聋人听到伟大时代的声音,牟善初把老年医学事业作为毕生追求,黄志强专门“做别人做不了的手术”,陈菊梅与病毒和细菌较量一辈子,他们始终把使命举过头顶,用生命点燃热情,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华益慰把病人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周继林42年持续跟踪治疗受伤战士,叶惠方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连遗体都献给了医学事业,他们兢兢业业、毕生奉献,标定了共产党员、高级知识分子、模范军医的生命高度。

他们虽然是大师泰斗,取得了很大成就,摘取了很多大奖,但始终保持本色,初心不改。他们践行着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誓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忘我付出。他们用静水深流的伟大力量,告诉我们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真实鲜活的身边典型更令人信服,也更值得学习。

真实的故事触动人。宣扬典型不能脱离实际。典型也是普通人,倘若塑造成没有“烟火味”的完人,就让人难以信服。强军故事会选择11位典型最耀眼的闪光点,用真实的故事诠释美德,不加粉饰与雕琢,平实中蕴含着感动人心的力量,可敬可亲可信,触及灵魂,发人深省。

生动的细节感染人。细微之处见真情。这场强军故事会从11位典型多彩的人生传奇中截取一个个细节,进行深度刻画;从生动的细节中挖掘典型的思想内核,集中展示党性的光辉、道德的光芒、信仰的力量。在深刻诠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性之中彰显其鲜明个性,让典型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朴素的语言吸引人。接地气、有穿透力的语言,必须紧贴官兵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讲大白话、抒真感情。强军故事会拉近了医学泰斗与官兵的距离,把他们的奋斗经历变成励志宝典,使11位典型的事迹有温度、有质感、有味道,让官兵感到他们的人生故事好看好听好学,形成了走心入脑的强大势场。

走心的共鸣教育人。典型之所以教育人,是因为他们高举精神之旗、答好时代之问、回应现实之需。11位典型跨越了新旧两个时代,经历了风雨人生的坎坷考验。他们对党一生追随,演绎了报效祖国、铁心向党的忠诚华章,是医疗卫生行业的杰出典范。他们的精神契合时代主题,响应社会呼唤,形成了“曲高和众”的良好效应。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这11位名医大家一心追随党、一生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筑起了巍峨的精神丰碑。解放军总医院用真实的故事、生动的细节、朴素的语言来宣扬典型,启发我们继续用心动情,更加精彩地讲好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