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新生代青年官兵,要善于找到他们心中的“燃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线岱 张旭阳 薛红臣 王亚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12 02:25

找到了官兵们心中的“燃点”,苦累就不再是他们面前一道难迈的坎儿。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亚平摄

最要紧的是善于找到心中的“燃点”

“风和太阳,都认为自己的本事大。恰巧来了一个行人,于是它们决定比一比,看谁能让人把衣服脱掉。风就鼓足劲吹,可行人不但没有脱下衣服,反而裹得更紧。而太阳却用温暖的阳光照射行人,慢慢地,行人敞开了衣领,继而愉快地脱掉了外套。”

下连蹲点时,基地政委王祖来分享的这个寓言故事不长,却让某仓库分队长李庆然回味多时。

去年底,为督促分队战士加强训练,他在营门口立起了一块军事训练动态展示板,每次训练结束,都在全体人员面前,为成绩进步的同志贴一颗“红五星”。

两周过去,下士徐晨的表现让他眼前一亮:每次训练都有新提升。

其实,徐晨一直是李庆然的一块“心病”:在家是独生子,从小就没吃过什么苦;下连后,一听说要训练就“主动”站岗……后来李庆然下了狠心,安排人对他进行强制“补差”训练,徐晨却“消极抵抗”,成绩始终不见长进。

一个月后,基地组织体能统考,所有课目考下来,徐晨竟收获了两个优秀。面对战友的惊讶眼神,徐晨说:“是展示板上那一颗颗小五星,给了我拼搏的动力。”

拿到第一颗“红五星”的那天晚上,他一个人跑到操场上练俯卧撑,累了就躺在地上,“一睁眼,感觉夜空的星星都在朝自己微笑。一翻身,又做了10个。”讲到这里,徐晨一挠头,嘿嘿笑了。

“不可否认,刚性约束能从一定程度上规范行为,但往往思想的逆反也将更强……”“青春充满着无限的激情和能量,帮助战士们走出思想的误区、纠正行为的偏差,最要紧的是善于找到心中的‘燃点’……”

一条条深思体会记在“带兵日记”里。李庆然决定,军事训练动态展示板不但要继续保留,还要把内务评比等日常工作聚合进来,努力让战士“看见”自己更大范围的成长。

和李庆然一样,越来越多的带兵人慢慢找到了带兵的窍门儿。

今年新兵定岗期间,某仓库根据战士的特点特长,尝试采取了“精准分配”的办法,赢得了新兵“怒赞”。“虽然这也不可能做到人人如愿,但起码给了战士一种方向感……”

采访时,陈昊一脸兴奋地告诉笔者,前段时间,他又申请增加了两栋大型库房的管理工作。他说:“虽然能力上还有差距,但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

历数一个个创新的工作思路,品味一个个兴奋的战士表情,笔者感到,通过组织给予的成长平台和激励措施,每一名官兵都能感知到一种“向上的心动”。无论在机关还是在基层,无论是城市还是在山沟,谁也不愿意浪费自己的军旅时光。

在基地政委王祖来看来,对接新时代官兵,最重要的还是从掌握“活思想”入手。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大谈心”活动,组织各级带兵人再来叩一叩官兵的心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