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新生代青年官兵,要善于找到他们心中的“燃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线岱 张旭阳 薛红臣 王亚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8-12 02:25

解心事还得用“心劲儿”

■纪春鹏

时光,把多元化的年轻一代推上了历史舞台,送进了火热军营。那些蓬勃而又期待绽放的青春,进入军旅轨道时,都怀着种种“大梦想”“小目标”。然而,当“我的梦”与“强军梦”不期而遇,当放飞自我与严明的纪律迎面相遇,便有了不一样的选择——

有的及时修正目标。他们能够根据现实环境,迅速调整成长坐标,同时保持了积极的精神状态;

有的选择了放弃。由于现实和之前的想象相差甚远,便躲在网络世界,一度消沉;

有的默默等待。他们外表看似平静,其实追梦的激情依然存在,只是因为方向不明,迷惘而又烦恼;

还有的悄悄“自我设计”。为了减少外界的干扰,掩饰着真实的想法,谋求着自己的收获……

以上情形虽不能一概而论,却让带兵人们感慨:现在的官兵越来越“静音”、越来越像“密码”……

习主席强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作为基层党组织、一线带兵人,有效对接新生代青年官兵,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心”入手。

要有了解青年官兵的耐心。任何一个有心事的人,往往都会有不寻常的表现,哪怕是就餐的吃相、走路的形象都藏着问题和答案。这些既考验着带兵人的眼力,更体现着心力。唯有多看几眼、多琢磨一阵,才能在寻常的耐心观察中有所发现。

要有帮助青年官兵的诚心。有一首歌唱得好:“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付诸兄弟般的诚心,努力在职权范围内为他们的成长搭台引路。尤其对于因性格、身体等原因,一时难适应环境和压力的战士,更要多一分贴心的关爱。

带兵是一门艺术,贵在“用心”。只有用了心,才能让我们的战友兄弟心动,打开了情感的闸口,才有知心的机会。

无论时代怎么变,“人心换人心”的道理不会变。诚然,这要付出很大的“心劲儿”,甚至心力交瘁,但这就是带兵的职责。

“天下一情所聚也”。带兵人能够用心尽心,才能激发起官兵“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使命合力,真正为能打仗、打胜仗凝聚兵心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