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散民聚兵,同样追求打赢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天津警备区司令员 姚小旋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8-27 18:38

从炮火硝烟的淮海战场,到栉风沐雨的救灾一线,有一支队伍脚步铿锵;从活跃敌后的抗日奇兵,到守卫家园的坚强力量,有一种使命从未改变……

习主席深刻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历史反复证明,一支军队如果不能在战场上取得胜利,那就只能在强敌入侵时失去国家利益、在谈判桌前丢掉民族尊严。

民兵担负着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特殊历史使命。简而言之,民兵也是兵,是巩固国防、保卫人民的重要力量,必须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安危作为心中之念,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明天的战争,必须教育引导广大民兵走出“盛世无忧”的美丽幻象,克服“后备无用”的错误认识,切实强化“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忧患意识和“夙夜匪懈、枕戈待旦”的责任担当,时刻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

“能战方能止战。”要想不挨打,必须先能打,这是战争的辩证法,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要加大军事训练的强度力度,把民兵军事训练真正摆上工作日程,常练常演常拉常比,多组织军地联训联考,真正实现训练的实战化、常态化。要大力改进军事训练作风,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克服花架子、去掉假把式、扬弃老套路,切实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赢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精练什么,努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要把军事训练向任务靠拢,立足民兵应急应战实际,加强针对性研究演练,发挥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应急处突对军事训练的促进作用,着力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过硬本领,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男儿不惜死,破胆与君尝。”一支没有战斗精神的部队,是绝不可能打胜仗的。在激烈残酷的现代战争中,敢于亮剑就能先胜敌一筹。广大民兵散则为民、聚则为兵,更需要战斗精神的强化培育和持续养成。要注重在战备训练中磨砺战斗意志,在实战环境中锻造战斗作风,在重大训演中培养虎气霸气,重塑革命战争年代那种一打仗就兴奋、见敌人就眼红、有任务就争抢的军人血性和英勇气概,真正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能战的后备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