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走进世界第一大港 贴近亚信峰会安保部队

——上海警备区围绕强军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燕灵 丁绍学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8-28 09:47
(原标题:锻造能打胜仗的“精神利剑”)

参加演习部队发射光电干扰弹的情形。 刘凤林

修订出台9项机制聚焦战斗力建设,开展昼夜不间断实战化演训……8月中旬,上海警备区部队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上海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掀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去年底以来,警备区党委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强军目标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部队凝聚起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进击。

依托上海大课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军目标需要精神引领

上海吴淞口,风光旖旎,游船如织。

“这里就是日军攻占上海的登陆点。”8月13日,是淞沪会战77周年纪念日,上海警备区又一批官兵来到淞沪抗战纪念馆,为市民群众撞响了77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的警示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太爷爷是参加淞沪会战的老兵,今天来到这片当年的战场,看着战场上遗留下来的文物,我的心情无比沉重。”某海防营战士张伟文感慨地说,“历史之痛,责任之重。我们这一代青年必须要肩负起强军的责任,绝不让历史重演。”

强军目标需要精神引领。

“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充分利用驻地资源加深青年官兵对历史的认知理解,是我们搞好教育活动的一项有效方法。”警备区领导介绍说,上海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城市,同时又是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的窗口,这里有红色遗址120多处,现代化展馆更是不计其数。去年以来,该警备区先后10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分两批组织100多名师团领导干部走进驻地课堂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

5月24日,习主席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官兵们在得知该公司用更高的性价比打破国外医疗设备巨头在中高端大型医疗设备领域的垄断后,不少官兵在政工网上留言:党不仅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还正带领我们“强起来”!

蝉联世界第一大港、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五、发展“云计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能源产业、C919国产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一项项重大突破和进展,让官兵们倍受鼓舞。官兵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无数个“上海奇迹”的实现都源于党的正确领导,听党指挥才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由之路。

“军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就是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警备区领导说,“强军兴军,使命如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我们必须要挑起这副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