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走访中发现矛盾 入伍前解决难题

河北省泊头市联合走访调查解决应征青年家庭实际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志勇 秦永亮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8-28 11:03

本报讯 李志勇、秦永亮报道:8月19日,河北省泊头市职业学院大学生应征青年安旭的父母,将一面“协力维权化纠纷,安心送子进军营”的锦旗送到市人武部,感谢人武部解决了他们家遭遇的大难题。安旭的父亲感激地对刘学虎部长说:“儿子还没入伍,我们全家就享受到政府的关怀,这对孩子鼓舞很大,他到部队后一定会安心服役,报效祖国。”

原来,安旭的父亲6月初因土地承包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对方人多势众将其打伤住院,不但没退还被占土地,而且还拒不承担医疗费用。此事让积极报名应征的安旭内心很纠结。

今年体检结束后,泊头市人武部协同公安、法院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走访调查组,对体检合格的应征青年家庭进行了全面走访。在了解到安旭家的情况后,人武部与国土、公安以及镇、村干部,先后3次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协调处理,对方不但停止了侵权行为,还主动赔礼道歉并承担全部医疗费用,得到安旭一家的谅解并与之握手言和。

洼里王镇应征青年陈帅母亲无工作收入,父亲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一个即将上高中的妹妹,生活十分困难。走访调查组得知情况后,民政和教育部门现场办公,不但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手续,还让陈帅的妹妹免费入学。

刘学虎告诉笔者,今年组织联合走访调查组深入一线做工作,不但详细准确掌握了应征青年的现实表现,还有效解决了应征青年家庭的实际问题,消除了后顾之忧,激发了他们参军报国、奉献军营的热情,全市兵员数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截至目前,联合走访调查组已先后收集各类意见和问题45件,现场答复38件,协调解决16件,为7户特困应征青年家庭办理低保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