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保障物资送到目的地 过境部队已“过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韦情 刘新辉 欧阳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1 11:32

为了明天支援三军作战

——江西省上饶军分区加强后备力量战斗力建设纪实

■韦 情 刘新辉 本报特约记者 欧阳春

上饶,地处闽浙皖赣四省结合部,历来为兵家争夺重地。近年来,上饶军分区紧紧围绕保障军兵种部队作战的使命需求,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大幅提升,先后圆满完成“使命行动2013”和“跨越2014”支前保障、南京军区国动委实兵演练等任务,被总部、军区表彰为“民兵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支前需要什么就建什么——

编精建强支援队伍

深秋时节,赣闽交界山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民兵支前保障演练正在进行。随着过境部队行动方案的调整,各民兵分队不断变更保障方案和地点,及时准确地为部队提供各种保障。12支民兵分队的抢眼表现得到了现场观摩的军地领导的赞扬。

成绩来之不易,就在两年前,他们曾因为训战脱节遭遇尴尬。当时,接到支前保障命令后,民兵医疗、油料、炊事等保障分队早早按预案赶到指定地域等待过境部队。孰知,为锤炼实战化水平,导演部临时导调变更了过境部队行军路线。这一变化让民兵保障分队慌了手脚,等大家匆忙赶到新的保障点时,过境部队早已“过境”……看着没有送出的保障物资,军分区司令员表情严峻:部队实战化水平在提高,支前保障必须跟上部队步伐,实现接轨。

当即,军分区成立工作组,走访部队,了解实战化演练新趋势和保障新需求;邀请军校专家授课辅导,对民兵如何完成实战化条件下支前保障任务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军分区据此改变民兵编组思路,按照任务建队伍,根据需求定数量,扩编了道桥、装备、油料等民兵专业分队,增加了网络攻防、联合防空等6支民兵支援保障队伍。

他们还与高速路政等单位协调,预征了37辆起重、拖车等重型车辆。同时,与大型综合超市、粮库、石油企业等签订支前保障代储代供协议,加大物资储备数量、增加储备点,有效提升了支前保障的速度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