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秦皇岛民兵:被众人点赞的群众“保护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姚延光 于春领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赫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1 11:31
敢创新者立潮头
——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以创新精神抓好民兵工作转型闻思录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只要一提及军分区的民兵队伍,那可全是“点赞”的话:

驻秦部队领导说,只要有重大演训活动,军兵种民兵保障分队便会为我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地方领导说,当地一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民兵应急分队。

当地群众说,民兵是我们名副其实的“保护神”,值得我们信赖。

但秦皇岛军分区的领导却这样说,我们的民兵建设正逐步向“应急应战兼备、突出支援保障”转型发展,全区上下敢破敢立、敢想敢干,创新发展的势头强劲。

关键词一 差距

“平时和战时的表现怎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从灭火救援现场返回,秦皇岛军分区领导满脑子都是任务中遇到的尴尬。2011年,某县突发森林山火,收到火情报警,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前往扑救。没想到,集结令下达后,人装到点率不到50%,灭火过程中部分队员紧张、慌乱……

军分区领导清楚地记得,不久前,他们组织拉动各县区民兵应急分队考核时却是满堂喝彩:从物资装载上车到赶至任务地域,前后不到20分钟;指挥员掌握情况及时准确、处置险情干脆果断……

同样的队伍,‘考’和‘战’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复盘这几年完成的任务,一个个问题被拎了出来:训战脱节、编组不实、应急力量常态化建设力度不够……

必须打破阻碍战斗力提升的“篱笆墙”!随即,一条条新措施重磅出台:

该军分区主动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采取挂靠行业系统、成建制抽组等方式,确保将民兵队伍编实,并实现集中管理、全时备勤。

依托中国电信、交通部航运五公司、山海关区涉海企事业单位,新组建了海军通信保障分队、机场跑道抢修分队、海军海上侦察分队,为保障体系添砖加瓦。

在驻军部队的大力支持下,资源共享、联训联保的训练机制应运而生,训练内容、应急预案等也被一一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