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登陆艇遭“敌”毁伤 民兵15秒修复漏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金兵 本报特约记者 周海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4 09:44

随时担负海上伴随保障

——安徽芜湖民兵船艇抢修分队训练侧记

邓元生 摄

天上,战机穿云破雾、杀气扑面来。江上,船艇乘风破浪、卷起千堆雪。

初冬时节,皖江似练,残阳如血。警报、汽笛、爆炸,声声贯耳,秒秒惊心。一艘登陆艇遭“敌”火力毁伤,停泊在宽阔江面上,船体正在倾斜、下沉。船舱内,堵漏抗沉作业正在紧张进行!

只见民兵晋文谊、后亚军抱起器材箱,冲进灌水舱,取出一根长杆“拖把”,往舱壁猛砸、猛晃两下,再使劲塞进水窟窿。灌水遇阻,激射如箭。晋文谊力道更大,死死抵住。不到15秒钟,“拖把”膨胀变形,如同黄色“大气包”,将“血盆大嘴”撑得严实。进水越来越小,直至一点一滴都挤不进来了。这时,浑身湿漉漉的晋文谊才松了口气,他笑着告诉记者:“别看它丑,本事大着呢!这种新式堵漏包,装有两种不同的高活性化学物质,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可快速膨胀好多倍。而且可以随便变形,专门对付不规则的漏洞,最大能封堵直径达半米的窟窿。”

这边堵漏急,那边抢修忙。隔壁2号舱壁,弹孔密布,涌水如注。民兵曹磊、曹军成熟练配合,迅速打开一张“地毯”,粘在船舷外侧洞口。“地毯”堵漏行吗?回看舱内,一排排水柱早已“偃旗息鼓”。原来,这不是普通的“地毯”,其学名叫作磁性堵漏垫。该堵漏垫的贴面层采用新材料合成,哪怕与破口尖锐卷边“亲密接触”,也不会担心被刺破,其磁力能使贴面具有超强吸持力,足以和舰船壳体相连,能快速封堵破口。

真是艺高人胆大!参演民兵轮番上阵、各展技艺,先后演示软边堵漏板、新型堵漏伞等多种堵漏方法。新产品、新技术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都是本土船舶公司自行研发的,获过国家专利,有的与部队搞过联合实验,效果很好!”分队指挥员、芜湖市鸠江区人武部副部长时本庆介绍,该市拥江发展,船舶制造与维修实力强劲,人武部发挥高新企业技术优势,组建民兵船艇抢修分队,战时可担负伴随保障任务。

在担负海上伴随保障任务时,登陆集群的舰船易遭敌密集火力打击,民兵船艇抢修分队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快速堵漏,可有力支援完成水上输送任务。芜湖市某船舶公司总经理孙茂全自信地说,平时支训,战时支战,高新企业报国强军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