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人武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发挥三个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晓军责任编辑:遥远2014-11-26 09:44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人武部作为军地结合部,是联系部队与地方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人武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应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安全的环境。和谐社会首先要有安全的和平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强大的国防作后盾。人武部担负的民兵工作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强化使命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能打仗、打胜仗”的思想,不断增强谋打赢、练精兵、当先锋的自觉性。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进一步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把民兵建实建强;紧扣使命课题,突出国防动员、支前保障、反空袭作战等重点内容的研究和演练;创新民兵军事训练的方法和手段,加强科技练兵,提高参战支前与防卫作战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环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政军民团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作为军地结合部的人武部,有许多工作要做可做。着眼社会经济发展和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充分发挥人武部领导关系的“双重性”,摸清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中需要部队支持的工作,把握部队战备训练、基础建设、军人家庭需要地方解决的问题,努力为军地牵线搭桥,争取双方支持,帮助协调解决各自发展中得难题。积极协调驻地部队和地方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和军民共创“双拥模范城(县)”活动,经常组织学雷锋活动,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三是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稳定的环境。为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做贡献,是人武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方面,人武部要组织民兵主动请缨,勇于攻险关、啃“硬骨头”,全力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积极组织民兵参加地方经济建设,成建制参加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等,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积极组织民兵广泛开展创建“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活动,大力弘扬新思想、新风尚,营造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经常组织民兵开展护厂、护村、护矿、护路活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