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丛林作战必备技能:无路条件下行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献浩 严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23

考核就是在打仗

——云南省文山军分区聚焦强军目标组织实战化考核见闻

11月14日零时30分,突如其来的警报声划破云南省文山军分区营区上空。一切毫无预兆,官兵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此时,云南省军区考核组正在现场掐表计时:一场全要素全流程带战术背景的无预告紧急拉动正式开始。

现场坐镇指挥的省军区参谋长曲新勇表示,以往考核检查往往通过查看作战方案静态检验,现在要让部队“动起来”,通过这样无预告紧急拉动暴露出方案不足和训练短板,动态检验部队实战化能力。

收拢人员、装载物资、车辆编队……“出发!”随着一声响亮的口令,车辆、人员、装备随即向60公里外的某陌生地域疾驰而去。

车队驶入山区。山间云雾缭绕,能见度不足5米,崎岖的山路上,一支长长的车队若隐若现。突然考核组传来命令:“所有车辆加速前进。”尽管每辆车都装有应对大雾的碘钨灯,但平时使用的机会少,一下就暴露出了跟车距离过近、路况难于迅速辨别等多个问题,让不少驾驶员紧张的额头直冒汗。

突发情况接踵而至:前方遭受“敌”化学武器袭击、遭“敌”炮火压制……考核中,大家的神经始终绷得紧紧的。“前方道路被毁,无法通行。”接到命令后,一边研究对策,一边迅速做出部署。采取徒步行进,小股多路,同时开进。只见各分队迅速变换成一路纵队,钻进了林中。记者放眼看去,暗自咂舌——除了参天的古树和遍布的荆棘,哪里有路能进?“无路条件下行军,是丛林作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文山军分区司令员吕美璋边鼓舞官兵,边与大家开路前行。随即,官兵们轮流充当排头,或用棍拨,或用刀砍,硬是从荆棘中开出条条通路。

一切向实战聚焦。记者跟随部队一路开进发现:当进行目标判定与识别时,官兵一改过去直挺着身子查看方位物的“习惯性”动作,精心伪装,生怕暴露了自己;开设野战指挥所时,完全是在无照明条件下进行。就连口令执行、阵地勤务等10多项内容也全部纳入考评范畴。

走一路、练一路、打一路。在连续数小时的考核中,几乎时时有“敌情”,处处有对抗,虽然天气非常寒冷,但官兵们全然不顾,冒严寒、抗饥饿、斗疲劳,苦练硬功。

鸣金收兵,上级考核组对该军分区快速筹划、快速收拢、快速行动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复盘战局,就演练考核过程中暴露出的指挥筹划不精细、作战方案与实战对接不紧等症结查问题、补短板,一场火药味儿十足的“检讨式总结”随即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