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摒除陈旧工作方式 军分区架通信息化高铁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魏瑞明 程永亮 田亚威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07

剑啸常吟,纵马秋风下扬州

——江苏省扬州军分区推进战备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魏瑞明 本报特约记者 程永亮 本报记者 田亚威


运河穿城过,忠诚明月证。

素有“月亮城”美誉的江苏省扬州市,驻扎着一支时刻绷紧打仗弦的后备劲旅。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扬州军分区,探寻他们在新形势下,不断推进战备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架通信息高铁,战备工作如虎添翼

“请拍摄并上传现场照片”“请注意关注周边动态”……一条条指令从军分区作战值班室传到数十公里外的现场指挥员。在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内,通信参谋万东在手机上登录信息系统后,手机大屏上显示的扬州地图中,一个标注“万东”的红色方块开始闪烁,地理方位一目了然。

“信息化条件下,以往那种‘一部电话、一个本子、一支笔’的工作方式已经严重滞后。只有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使战备工作驶上快车道。”军分区司令员王宁介绍说,他们与扬州电信合作开发的移动信息平台,涵盖了情报信息、指挥控制、军事训练、国防动员、教育管理五大模块。

向信息力要战斗力,该军分区采取新建、改建、引接、嵌入、集成等方式,趟出一条条新路:

——新建军分区、人武部两级作战值班保障系统,改造总控室;增加地下指挥所视频终端设备,实现平时作战值班室、战时人防地下指挥所、应急机动指挥车之间的数据、音频、视频、电话、网络的互联互通。

——开发集成作战值班情况综合处置系统,融合地图、方案计划、人员编组等信息,提升战备信息化应用能力;研发战备库室管理系统,实现智能检索、动态管理。

——与地方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接协调、签订协议,引接水文气象、重要目标、城市管理和政府专网至作战值班室,每日定时将水文气象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军分区干部手机。

如今,一张信息化大网在全市战备建设系统全面铺开,实现了军地信息市、县纵向贯通,军分区(人武部)、地方部门横向连接,把分散异地的各专业力量和应急分队“网”在了一起,确保组织指挥的顺畅高效和与地方有关部门的密切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