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原始档案一张不少 轻点鼠标即刻查阅

大英县人武部为退伍军人建立电子档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邢珊瑚、刘志勇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16

中国国防报讯 邢珊瑚、刘志勇报道:“电脑里还有我40年前当兵时的一张照片,我把这份带照片的档案打印了带回来给你们看看!”11月底,四川大英县河边镇59岁的退伍老兵李大才到县人武部查阅自己的档案,工作人员输入姓名后轻点鼠标,李大才的全套档案便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应他的要求为他打印了这份档案。为妥善保管和方便退伍军人查阅、提取档案,大英县人武部历时3个多月,为1.6万名退伍军人建立的电子档案目前已投入使用。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复员退伍军人优抚优待力度加大,复员退伍军人购买社会福利保险享受较大优惠,到人武部办理当兵服役证明手续或直接提取入伍服役档案的人次大幅增加。为方便复员退伍军人查阅提取档案和确保档案管理完整规范,该县人武部与县民政局携手,对人武部保管的共1.6万余份档案,一份一份进行重新整理,重新装袋,重新编号,购置密集架规范存放。

在此基础上,该人武部还对每份档案中的所有纸质文件进行电子扫描,通过专业人事档案软件将扫描的档案以PDF图片格式存入,图片档案总量达70多万页。目前,到人武部电脑查阅复员退伍军人档案,只需输入姓名、入伍年份、入伍乡镇中任何一项,即可实现快速精确查阅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