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莫把实案化等同于实战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姬现超 苏冠峰 曹建坤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36

莫把实案化等同于实战化

近期有学者提出,实战化先要实案化,只有加强实案化训练,才能让训练与战场“无缝对接”。不少部队也强调要依据作战方案,实案实训、实情实练。诚然,实案化训练是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方式,但是如果唯“实案化”是举,甚至把实案化等同于实战化,就难免以偏概全,可能导致实战化训练人为“瘦身”,偏离正常发展轨道。

实案化训练的实质是基于任务训练,是实战化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实案化训练着眼于完成预案任务,突出特点是针对性强、效果明显。与此同时,其弊端就是因为针对性强、作战能力专一,缺乏任务适应性,一旦方案有变、任务转换,就可能难以适应,甚至无所适从。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变数增多、不确定性增大,作战方案再周全,也难以囊括所有可能。因此,作战方案只是作战最有可能的情况,实案化训练也只是训练最应聚焦的重点,而实战化训练要聚焦战场所有可能。

外军实案化训练的有效做法,固然可供参考借鉴,但不能照搬照抄。众所周知,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都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战争设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实案化训练”。结果证明,实战进程几乎是实案化训练的翻版。美军之所以能够做到“按训练一样打仗”,除了其作战方案科学、训练逼真外,更为重要的是美军以强对弱,掌握了战场绝对主动权。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实案化训练的有效性就可能大打折扣。未来我军作战与美军面临的态势可能大相径庭,一段时期内,我军仍要立足“以弱胜强”。一方面应立足最复杂情况把作战方案做细、做实,另一方面也要对作战方案的有效性保持清醒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强调实案化训练,但不能被实案化训练束缚手脚。

实战化训练既要基于任务组织实案化训练,更要基于能力组织普适性训练。之所以强调基于能力,根本目的是“以不变应万变”,寻找作战能力建设的“最大公约数”,基本着眼是适应战场可能遇到的所有可能,能够遂行可能遇到的各种任务。当然,基于能力与基于任务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任务是能力的逻辑起点,能力是任务的根本指向,能力既要基于实案任务,又要着眼各种可能。通过实战化训练,如果不能遂行实案任务,那么实战化训练就毫无意义;如果只能遂行实案任务,那么实战化训练也不足称道。

总之,实战化训练较之实案化训练内涵更为丰富,外延更为宽广。要找到基于任务与基于能力的“契合点”,既要以实案化训练为重点,提升实战化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要遵循规律周全筹划,提升实战化训练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既要避免任务单一、能力训偏,又要避免任务宽泛、能力泛化,这样才能推进实战化训练科学、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