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高度重视服预备役退伍军人的快速动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韩书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31

抓实退伍军人动员准备

退伍军人不仅是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而且是国防后备力量的骨干,是未来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补充部队的首批动员对象。人武部作为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只有平时扎实做好退伍军人动员准备工作,战时才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完成各种军事任务。因此,在兵员动员准备中,应高度重视服预备役退伍军人的快速动员能力。

加强退伍军人储备管理。应制定相应的服预备役退伍军人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军地双重领导管理机制和定期联系、走访、请销假等管理制度,把退伍军人登记与本人办理户口、营业执照,工作安排与调动,外出打工等结合起来,增强退伍军人登记的约束力,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跟踪管理,结合每年兵役登记,对退伍军人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在位、户口(住所)迁移、工作调动、通信联络等情况进行核查核对,建立定期联系制度,确保找得到、召得回。充分发挥《退伍军人管理系统》作用,加强退伍军人信息化管理,准确掌握各类专业兵员的数量、质量、分布情况,为制定兵员动员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配合部队做好兵员预编。退伍军人是战时部队扩编的骨干力量。一方面,军事机关要按照所担负任务和部队战时编制,本着就地就近的原则,积极配合海、空、二炮部队做好预编兵员工作,将退伍军人对口预编到现役部队,做好随时为现役部队快速动员扩编准备。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提高预编兵员中退伍军人的比例和专业对口率,加强预编人员的教育、训练、管理、点验等工作,打牢为现役部队快速动员扩编的基础。

抓好专业技术兵员储备。随着现代战争科技含量的日益提高,在退役军人快速动员能力建设中,应突出专业技术退伍兵这个重点。应本着“充分准备、注重质量”的原则,按照“专业对口”的要求抓好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军事机关要对服预备役且符合条件的退伍军人一个不漏地编入预备役部队,未编入预备役部队的退伍军人也尽可能编入基干民兵组织。同时,通过民兵专业对口训练,积蓄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兵,对与军事专业对口的地方技术人员,通过预备役登记进行储备。此外,还应加强专业技术兵的管理特别是外出务工经商的退伍专业技术兵,准确掌握他们的分布、去向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做到去向明、联得上、召得回,确保战时动员扩编时能够快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