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找准军民融合“发力点” 合建应急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佳训 赵效民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干干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04 09:13

临夏军分区着眼强军目标加强基层武装建设

融合发展找准“ 发力点”

初冬,寒风刺骨。地处西北高原的大夏河畔,8支民兵应急分队正在进行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应急处突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注重各层次、各单元要素之间的协同,锤炼了军地联合指挥能力。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西南部,战略位置重要。近年来,临夏军分区找准军民融合“发力点”,共育专武干部,联考武装工作,合建应急队伍,使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步跃升。

军地共育,让专武干部进入角色

2012年6月,临夏州永靖县组织民兵开展防暴课目训练。一名新上任的乡镇武装部长接到任务后很重视,可由于没当过兵,对部队训练不熟悉,他在示范授课时讲了不少外行话,惹得民兵哄堂大笑。

“专武干部是基层武装工作的一线指挥员,军政素质直接影响民兵训练水平。”军分区领导调研后发现,近年来,一大批地方干部调整进入专武干部队伍。他们年纪轻、学历高,在给武装工作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因军政素质欠缺而带来新的问题。

为提高专武干部素质,临夏军分区协调有关部门,将专武干部培训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定期依托地方党校对全区专武干部进行轮训和考评。培训中,针对部分专武干部对武装工作地位认识不清、定位不准的问题,他们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开展职能使命教育,吸收专武干部参加部队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爱武、强武意识。

“作为基层武装部长,怎样抓好征兵宣传?”这是前不久临夏军分区依托州委党校培训基层武装部长时的一堂课。据悉,每次开展培训活动时,这个军分区都会围绕武装工作设置议题,组织专武干部讨论交流,相互学习。同时,还会请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专武干部现身说法。通过这些交流互动,使参加培训的“新武装”很快进入了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