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变背资料上战场为海量信息尽在掌握

广东省军区:大数据让政治工作如虎添翼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建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1 10:18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周建明报道:初冬时节,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南海之滨打响。广东某预备役团刚抵达集结地域便突遭炮火打击,人员装备受损,部分官兵情绪低落。此时,团政治工作移动方舱悄然登场,宣保股长朱锋迅速登录数据库,输入演练任务性质、官兵心理特点、战场形势变化等关键词,一份心理干预与战场鼓动方案随即出炉。政工组按照方案展开工作,鼓舞斗志,官兵很快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投入战斗。

“过去背着资料上战场,却往往跟不上节奏,甚至影响战斗行动。”该省军区政治部领导介绍,为解决业务线条各自为战、自成体系的问题,他们积极整合军地优势技术和资源,将演练中政治工作的组织流程、实施方案、标准要求,与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处理等功能综合集成,建成政治工作数据库,与一体化指挥平台兼容运行,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和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演练中政治工作效益。

记者登录该数据库,官兵信息、动员教育、辅助决策、干部调配等多个子系统一览无余。各子系统中,又包含多种基础数据、复杂情况处置预案,以及形势政策教育、战斗精神培育、安全保密教育等方面的课件,可随时随地开展政治工作。执行任务时,指挥员只需轻敲键盘,战场立功、战时动员等信息,随时直达战场各个点位。

在野外驻训点,省军区所属某海防团给官兵配发已接入数据库的“平板终端”,利用图、文、声、像开展“影音教育”,组织官兵拍摄视频短片、创作动漫游戏、编辑电子图书、开办军史网站,“万山海战烈士祭拜区”“海防论坛”“海岛信息窗”等逐步成为帐篷内的热门话题。

信息优势就是作战优势,数据库既给官兵提供信息海量,更为政治工作增添威力。近年来,这个省军区多次参加联合演练、抢险救灾等任务,政治工作数据库均发挥了高效的服务保障作用。同时,他们还组织专人对信息数据进行验证,定期对数据库补充更新,让数据库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宝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