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不按规定做好防护措施 演练途中眼泪直流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9 01:02

灭火训练为何被叫停

■杨绍军

“陈队长,先把队伍带回,准备工作做好后再组织开展训练……”11月29日,正在组织民兵森林灭火实战训练的贵州水城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被前来查看训练情况的人武部部长盛向阳叫停,队长陈伟望着眼前熊熊燃烧的大火,有些迷茫。

为什么叫停?面对大家的疑惑,盛向阳没作解释,而是从民兵队员手中接过风力灭火机,走到火堆一侧,开足油门一吹,这时火堆另一侧的民兵立刻被扑面而来的烟火呛得咳嗽、流眼泪。大家瞬间从盛向阳的行动中翻然醒悟。原来,民兵应急分队在灭火训练展开前,没有按规定采取基本防护措施,将毛巾打湿掩住口鼻,毛巾、水壶成了摆设。

“扑火时突发状况会很多,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考虑周全,并按实战要求,每个环节、每个动作都要到位。”说完,盛向阳一一拿起各种灭火工具,现场向民兵队员讲解使用技术要领、注意事项,耐心传授灭火经验。两天后,该民兵应急分队根据重新修订的应急预案,携带装具再一次出征“火场”,他们根据火势、风向、风力,科学分组编队、合理使用灭火装备、按规定做好防护措施,打了一场漂亮仗。看此情景,盛向阳欣慰地笑了……

在之后的训练小结会上,盛向阳说:“冬季风大、干燥,防火训练是练兵的重点,我们不仅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科学组织、真训真练。为了保护这一方绿色,必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接下来的几天,该人武部采取规范标准、蹲点帮带、检查督导、跟踪问效等办法,及时对民兵训练过程中出现的组织不力、实战不实等问题进行了纠治,并陆续展开通信保障、抗冰除雪、维稳处突等课目的“一小时反应”实战演练,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非军事任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