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段卫东的国防情怀

来源:国防报作者:盛建伟 贺 刚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9 00:03
再续一把蒙山柴
——解读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区委书记段卫东的国防情怀
■盛建伟 贺 刚
段卫东(左二)和人武官兵交流训练体会。

革命战争年代,八百里沂蒙山涌现出许多红心向党的英雄儿女,正如这首沂蒙小调里所诉说的:“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沂蒙儿女用大爱拥戴着人民子弟兵。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段卫东,时刻不忘用“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鞭策自己,努力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在强军路上下大力、使全劲,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不遗余力,形成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把兴武强兵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立足本职践行“沂蒙精神”——-

建纲立制,让党管武装成为刚性制度

“管好武装,建好武装,是地方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2013年3月,段卫东上任伊始,就向班子成员这样表态。

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上任20天后,段卫东便针对人员调整的实际,及时主持修订《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双拥工作的有效落实。在段卫东的推动下,罗庄区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的意见》《加强专武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民营企业党管武装工作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常委议军会、军事日活动等10余项工作制度。

“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履职尽责党管武装工作,就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传承。”段卫东要求罗庄区各级党委政府发扬党管武装优良传统,做到“六个纳入”: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职责范围;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轨道;把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把履行党管武装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范围。

段卫东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有近一半的乡镇、街道“一把手”存在着对党管武装工作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兼职不尽责的现象。“党管武装不能挂空挡。”段卫东以强化全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为突破口,组织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国动委班子成员,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大家履行党管武装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