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军属遭遇民事纠纷 人武部出马解决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高宇、丁宏旺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16 09:23

安徽军地不断完善涉军维权服务机制

首问负责制稳军心解民忧

中国国防报讯 高宇、丁宏旺报道:1月9日,安徽省寿县保义镇军属李强伟家门口鞭炮锣鼓齐鸣,军地领导上门给他送来了儿子李明亮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立功喜报。李强伟乐得合不拢嘴,拉着人武部政委胡鹰的手说,儿子能安心部队建功军营,多亏了有人武部这个贴心的“娘家人”!

事情还要从2013年5月说起,当时在县城某建筑工地务工的李强伟工作时从3楼摔下,被送进了医院,而承包商却推卸责任拒绝支付医疗费用。一家人一筹莫展,在部队当兵的儿子李明亮更是焦虑不安。在战友的提醒下,他打电话向寿县人武部求助,接电话的正是人武部政委胡鹰。根据涉军案件首问负责制要求,胡鹰立即通过劳动、城建等部门核实情况,提请县法院涉军案件合议庭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仅用6天时间,李强伟医疗费和误工补助就被如数追回。

安徽省军区政治部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安徽军地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为激励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了7份规范性文件,明确了联席会议、考评问效、物质保障等6项制度;各级法院设立涉军案件合议庭,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政府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处理涉军纠纷,同时聘请基干民兵担任维权通讯员,基层专武干部担任维权调解员,确保案件纠纷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问,件件有着落;他们还推出涉军维权首问负责制,帮助官兵和部队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妥善解决涉法案件纠纷。近三年来,已依法妥善解决涉军纠纷案件1200多起,为官兵全身心投身强军实践解除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