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换岗并非出难题 广阔天地更能大有作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春亮 曾政雄 周 仁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9 04:01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眼下,又一批从作战部队和其它单位提拔、交流到人武部任职的干部即将走马上任。如何帮助这些干部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新的岗位?记者就此问题在湖南省军区进行了采访——

换岗:广阔天地好作为

■罗春亮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周 仁

筑巢:营造好氛围,增强归属感 

新环境、新岗位、新工作,如何帮助新到人武部任职的干部安下心、起好步?自去年底干部调整工作开始以来,此事一直是湖南省军区各级党委关注的重点。

把新交流来的人武部干部合理调配到各个岗位,是帮助他们扎实起步的基础。为此,省军区党委在充分考虑人武部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的基础上,多渠道了解拟调入干部年龄、经历及性格特点等因素,尽量使新任与现任干部合理搭配。对于70多名人武部主官的调配,省军区党委更是多次召集机关业务部门认真听取意见、斟酌方案,最大限度确保每名干部能够适得其所、发挥所长。 

据这个省军区干部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每年调整补充到人武部的干部中,有85%来自非省军区部队;从省军区系统内部调整的干部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没有一线武装工作经历。为了给他们尽快补上业务素质这一课,各级早着手、早准备,制订了一系列措施。记者在邵阳军分区看到,交流干部还没到,培训计划已在起草中,内容既有军分区领导辅导“怎样当好合格人武干部”,又有地方领导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有“老武装”传授工作经验。娄底、吉首等军分区对党委常委与人武部主官结对活动进行了调整,让老常委带新主官。怀化、张家界等军分区还提前编印人武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和法规制度手册,让新任人武干部履职尽责有章可循。 

此外,各单位普遍注重搞好新交流干部生活保障,从细微处入手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春节即将来临,永州市冷水滩区、华容县等人武部已提前安排好现职干部节日值班,以方便新交流干部能有机会与家属团聚。此外,新交流干部家属随调、子女转学等问题,也已摆上各人武部与地方协调沟通的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