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编兵不实要不得 应急分队竟全是“外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 伟  乔振友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9 03:18

除却浮华 方有担当

——松原军分区加强应急力量建设的一段经历

■李 伟 本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乾安县人武部,命令你部民兵应急分队立即携带抗震救灾装备执行救援任务……”元旦前夕,吉林省松原市发生3.0级地震。接到救援命令后,乾安县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应急分队,不到1小时就赶到灾区。

而在去年初,该人武部还曾因民兵编组不实被松原军分区通报批评。变化的背后,是这个军分区党委加强应急力量建设的努力。

1  去年民兵整组期间,松原军分区对乾安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点验。集结命令下达后不久,就有30人赶到指定地域。他们清一色是不满30岁的退伍兵,个个精神抖擞,训练有素。

专业对口,素质过硬,这对民兵编组来讲本是好事。但考核组详细了解后得知,这30人全部为县公安局下属的防暴大队成员,担负着维稳处突等任务,平时点验可以迅速到位,而一旦遇到紧急任务,人武部却很难调得动。

军分区检查组当即对这个人武部编 “外援”的做法进行了批评。随后,检查组对其他人武部进行点验时,也发现了类似编兵不实的问题。

2  问题被带到军分区党委会上,“一班人”深入剖析后认为:整组不实、训风漂浮,是“四风”问题在后备力量建设中的集中体现。

提升应急应战能力,掺不得“水分”。随即,一场战备训练作风大整顿全面展开,“名册兵”“抽屉兵”等编组中的虚假现象得到纠治,一批既缺装备又无训练、只为充当“门面”的民兵分队被取消。

围绕打造专业化应急力量的目标,这个军分区要求各人武部把民兵应急分队编组在工作性质相似的气象、地震、交通、供电等单位,使分队专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应急队员选拔要严格把关,多编固定人员、退伍军人、党团员及专业技术骨干。

整组结束后,军分区按照实战化要求出实兵、动实车、打实弹,组织民兵开展训练。在训好专业课目的同时,他们广泛开展支援保障、应急救援等其他课目训练,使每支应急分队都能达到抗洪、抗震、扑火、维稳4种能力要求。

3  去年5月27日,松原市前郭县与乾安县交界处发生地震。距离震中较近的乾安县人武部,第一时间集结民兵应急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液压剪切钳等抗震救灾器材赶赴震中,率先展开救援行动,受到了军地领导的称赞。

元旦前夕,松原地区再次发生地震,又是这支民兵应急分队最先赶赴震区开展救援。

除却浮华可担当。军分区以此为契机,引导所属人武部认真分析辖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在新年度整组中进一步把民兵应急分队编实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