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应急抢险>>正文

警惕!不明人员在航天城附近收买残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忠辉 徐博荣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02 04:01

(原标题:戈壁滩上的民兵骑兵连)

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端,荒野戈壁横亘、自然环境恶劣、边情社情复杂。在这片沙漠戈壁上驰骋着一支骁勇的民兵骑兵分队——内蒙古额济纳旗民兵骑兵分队。这支骑兵分队成立不到3年,俨然已成为额济纳旗的一个品牌。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逐年深入,沿边开矿和观光旅游人员增多。同时,受经济利益驱使,走私、偷渡、狩猎等非法活动也逐年增加,给边境管控、应急处突带来新的压力。

着眼高效能管边控边和提升应急处突的行动能力,额济纳旗人武部党委班子多次与额济纳旗旗委政府沟通协调,调研论证,组建了这支100人的戍边民兵骑兵分队。

经过严格的训练,现如今额济纳旗民兵骑兵分队,已成为一支应急机动的重要力量。每当驻地遇到大项活动,戍边民兵骑兵分队就会与边防官兵实施联防、联训、联勤,对边境线上车辆不易通行的地段实施快速巡逻,有力打击了涉边活动的不法分子。由于民兵骑兵分队较好地发挥了多种职能作用,额济纳旗旗委政府赞誉他们为“挎枪上马能巡边、走村入户能宣传、关键时刻能应急”的战斗队。

赞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骑兵分队的“品牌”在两年前的一次重大任务中“一战成名”。

在额济纳旗的东南方,有一座闻名遐迩的航天港——东风航天城,它是我国航天高科技基地,也是敌特分子企图窃取我尖端装备秘密的前沿阵地。

2013年夏日的一天,基地进行一项武器装备试验时,情况通报有一伙身份不明人员在搜寻残骸或高价收买,企图盗取我军事机密。为了快速找回残骸,基地请求额济纳旗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助进行搜寻。

该人武部党委接到协调函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完成此次搜寻任务方案,最后决定由民兵骑兵分队担负这次搜寻任务。

夏日的额济纳旗天气极为炎热,戈壁地区的地表温度高达70℃。民兵骑兵分队队员们战风沙,斗炎热。累了就躲在马腹下休息片刻,渴了就喝一口烫焦变味的皮囊中的水。白天,在沙丘中仔细搜寻,晚上,聚集在凹地露宿。最后,终于找到了试验的全部残骸,并全部运回到基地,受到军地领导的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