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女部长林秀英:带领男兵摸爬滚打苦练技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 兵 李国强责任编辑:孙力为2015-03-10 10:59

(原标题:小镇有个女部长 风风火火兴武装)


林秀英在“青年民兵之家”组织民兵学习。张玉庄

“女同志干武装,行不行?”常有人对此产生疑问。然而,黑龙江省密山市黑台镇武装部部长林秀英,不仅带领民兵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还多次带领民兵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她个人连续4年被黑龙江省军区评为优秀专武干部。“三八”妇女节前夕,笔者采访林秀英,她说:“没当过兵是我这辈子的最大遗憾,但我当上了乡镇武装部部长,我要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实现献身国防的心愿!”

然而,作为一位女部长,要赢得基层民兵的信服并不容易。2009年3月,林秀英上任后第一次组织民兵训练时,有的民兵不听指挥,林秀英批评了几句,也不奏效。她想:“没有一点真本事,很难镇得住这些男民兵。”那几个月,她白天苦练军事技能,晚上苦学军事理论,使她的军事素质有了大幅提升。第二次组织民兵训练时,她下达指挥口令声音洪亮,讲解示范动作像模像样,赢得民兵们的信服。集训期间,林秀英带领民兵摸爬滚打,苦练军事技能,并在全市民兵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军事训练过得硬,执行任务有底气。2013年秋,林秀英接到市人武部下达的森林灭火任务,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带领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灭火中,她身先士卒战火魔,民兵们看到女部长冲锋在前,谁也不甘落后。最终,他们出色完成了灭火任务。2014年8月,该市穆棱河突发洪水,黑台镇近千亩农田遭受洪水威胁。林秀英带领民兵扛沙袋、打桩、筑堤,奋战一天终于排除了险情。

去冬今春,林秀英报请上级批准后制定《黑台镇民兵组织调整方案》,重新组建了民兵应急连,并在乡镇、农场、林场组建了3支民兵应急小分队。近日,上级拉动黑台镇民兵进行点验。结果,该镇民兵到位率达98%、携带装具率达95%,赢得上级领导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