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优化民兵力量体系 促进官兵全方位备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亚明 严 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13 09:26

着力优化民兵力量体系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饶南湖

■朱亚明 本报特约记者 严 浩

“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对于内地军分区人武部系统来说,就是要着眼应急应战塑造军队样子。”赴京参加两会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市长饶南湖对军分区人武部系统如何实现强军目标进行了深入思考。

饶南湖代表认为,强军的基础在国防。玉溪地处滇中地带,北邻省会昆明,东通中越边境,南贯边防关口,西连滇藏要道,肩挑国防动员的使命,担负支前保障的任务,受命驻地防空的职能,固有维护稳定的责任,面临应急救灾的需要。饶南湖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玉溪市立足应急应战需要,全力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去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武装部率先在全省完成达标建设任务,并完成了应急、支援、储备3类队伍1万名基干民兵调整任务,民兵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军分区人武部系统坚持把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作为实践历练的最佳平台,积极组织民兵参与抢险救灾、处突维稳、参建参治。

“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饶南湖代表说,玉溪市国动委的工作思路已逐渐清晰:一是搞好民兵整组,坚持“市建营、县区建连、乡镇(街道)建排、村组建班”的标准,推进全市新型民兵应急力量建设;二是规范战备秩序,抓好战备设施建设和战备物资储备,制定完善行动预案,推进民兵备战应急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建强应急队伍、建精支援队伍、建实储备队伍,有计划地组织专业保障民兵分队拉动演练,确保一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控局”;四是加强实战化训练,利用整组点验、动员训练等时机,常态组织民兵预备役战备演练,真正做到全时段能维稳、全天候能保障、全方位能应急、全要素能备战,在应急应战中塑造好军队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