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一个人的巡边路:13000多公里的忠诚守护

来源:国防报作者:郝鹏宇 穆晓飞 严浩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25 00:02
三十多年,他巡查边界走过的山路累计长达一万三千多公里。请看外事界务员杨天才——
一个人的巡边路
■郝鹏宇 穆晓飞 本报特约记者 严 浩

清晨,杨天才吃过早点,揣上3个饭团,戴上草帽,别上一把镰刀,再次踏上了巡边路。已年过六旬的杨天才步履矫健,没多会儿,不高的身影便隐没在莽莽山峦之中。

杨天才是云南省河口县一名普通的外事界务员。他的主要职责是定期在边境一线巡查、保护界桩和界桩标志物,防止过耕、过牧、过伐,处理两国边民事务,调解矛盾纠纷。

上个世纪70年代,时任民兵连副指导员的杨天才亲历了边境自卫还击战。硝烟散去,目睹了战争的残酷,杨天才对和平的向往愈加强烈。因而,当河口县外事部门邀请他担任外事界务员时,杨天才二话没说便答应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

担任界务员,虽说很光荣,但其中的艰辛唯有他自己最明了。桥头乡境内有81公里边境线、44块界碑。刚开始担任界务员时,杨天才负责管护的边界最长,全程巡查一次边界需要3天左右时间。外事部门要求界务员每月最少巡查边界两次,但杨天才始终坚持每周全程巡边一次。有人粗略地做了个统计,担当界务员30多年来,杨天才巡查边界走过的山路累计长达13000多公里。

这30多年来,巡查边界从来都是一个人的旅程。一把镰刀、一顶草帽外加一块抹布,便是杨天才的所有行头。镰刀是为了防身和除去荆棘和杂草,而抹布则是用于擦洗界碑。杨天才有个爱好是吸烟,而且喜抽旱烟。有人以为这是为了排解寂寞,他不置可否。河口县属于亚热带气候,植被茂密,气候温热,蚂蟥和毒蛇较多。“旱烟味道浓,在身上留下这种特殊的烟味,可以少遭叮咬。”尽管如此,杨天才还是常被毒虫叮咬,手脚上伤痕累累。

杨天才担任界务员前10年却没有工资,后来政府每月给予100元的补贴。如今,杨天才年事已高,家人朋友都劝他歇歇脚,享受天伦之乐,可他却不为所动:“我经历过战争,深知和平的可贵。趁现在腿脚还利索,就想多走走,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我还放不下。”

杨天才的艰辛负出,换来了责任区的一方平安。近年来,杨天才先后多次被省、州、县评为优秀外事界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他进京参加了全国边海防工作表彰会,并被表彰为“全国戍边英模”。

为他点赞

13000多公里的寂寞旅程,他用双脚丈量赤诚;30多年如一日的执著坚守,承载他滚烫的国防情怀。“全国戍边英模”,既是对杨天才个人的认可,更是对像他一样无悔奉献者的褒奖。此刻,在海岛高原、在深山密林,在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角落里,留下了杨天才们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手挽手、肩并肩,一道夯实了共和国钢铁边防线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