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全面"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志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4-14 08:15

(原标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关节点)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习主席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富国强军新局面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何抢抓机遇,发力攻坚,突破瓶颈,推动军民融合大提速大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紧迫课题。

校准思维视角

历史上任何一次变革,都是首先从思想观念变革开始的。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一切阻碍融合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汇聚起深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全局思维,防止“本位化”倾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军民两大系统在整个国家平台上统筹配置资源的过程,必然涉及到原有利益分配方式的调整改革。对军队来说,有些军民通用行业和岗位将交由地方来承担,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将大量裁减,这些都将触及相关部门和行业系统的局部利益诉求。为了改革和融合需要,必须以刀口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克服狭隘的本位主义掣肘,主动从战略高度思考谋划,找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突破方向和实践路径,不断拓展军民融合的新领域新境界。

强化集成思维,防止“碎片化”倾向。当前我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还存在军地各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分而治之,各领域之间不同程度存在着交叉重叠、重复建设等问题。应从国家层面进行宏观筹划和整体布局,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融合目标、建设重点、标准程序等,研究融合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各类资源共享等措施办法,从宏观上对各层级各领域军地资源使用顺序进行规范,实现军地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取得“一份投入、多重收益”的效果。

强化跨界思维,防止“自闭化”倾向。当今世界正进入“跨界”的泛竞争时代,各行业和领域的壁垒日益打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仅要坚决摒弃囿于国防和军队自身条件搞建设的运行惯性,更迫切需要打破局限于本行业系统的“体内循环式”融合,应综合运用“跨界”资源解决融合矛盾,以获得技术最先进、成本最经济、来源最稳定的可持续力量支撑。

强化底线思维,防止“失控化”倾向。随着国家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的改革力度加大,融合程度加深,传统军事安全领域可能会面临高新技术扩散、军事机密泄露等风险。同时地方经济建设贯彻国防要求,投入成本也将大大增加,有效规避风险显得尤为紧迫。因此,必须牢固确立底线思维,准确评估军地各系统各部门对军民融合的期望值及风险承受能力,有效权衡军事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风险利弊,从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出发做好风险预警和应对措施,合理分配风险责任,确保军民融合在风险可控状态下深度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