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保障部队超限通行 收费站开设快速通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吴培清 于永军 代烽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4 11:33

战争潜力步入融合佳境

——安徽省阜阳军地加强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纪事

■吴培清 于永军 本报记者 代 烽

战时后勤保障军地联合演练,阜阳市国动委动员地方石油供应企业展开支前保障行动。图为给过境演练车辆群车加油。邓元生

3月14日,安徽省阜阳市发生4.3级地震。阜阳军分区、人武部迅速启动动员预案,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组织千余名基干民兵进村入户,协助有关部门抢救受伤群众,安全转移群众264人,搭建救灾帐篷28顶,发放救灾物资药品70多吨,发挥了抗震救灾生力军作用。事后,南京军区领导对阜阳军分区的快速动员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近年来,阜阳军分区大力加强新时期国防动员工作,战争潜力在融合中迅速攀升。

■借梯上楼——

信息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千军万马看指挥。自古以来,军队无不重视指挥手段建设。

走进阜阳军分区军地联合指挥中心,情报搜集、指挥控制、辅助决策、通信调度等席位排列有序,国防动员网、公安指挥网、数字城管网和移动通信网资源等联网运行;超大电子显示屏实时刷新水文、气象、地理等重要资讯,天候、水情、路况、民情等情况一览无余,各类抢险救灾应急力量可随时调度、实时指挥。

“这是我们借梯上楼带来的可喜结果。”军分区司令员倪前进告诉记者。

2014年夏天,军分区在一场通信演练中遭遇的尴尬让党委“一班人”至今记忆犹新:因信息指挥手段落后,指挥所与分队相距不过千米,但半页纸的命令就是传不到位……军分区领导脸红心跳的同时,将提高信息化作战指挥水平这一课题摆上了首要位置。

说干就干,经论证,建设联通市县两级的指挥信息网需要300万元经费。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心里直打鼓:阜阳地处皖北,经济欠发达,一下子让地方政府掏几百万元支持部队搞信息化建设,行得通吗?没想到市委书记于勇听完汇报后态度坚决:“阜阳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国防建设的标准不能滞后。”当场指示相关部门“开绿灯”,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借风行快舟。他们依托市电子政务专网,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建成了纵贯市县两级、横联国动委各办的平战两用国防动员网,为网聚国防动员潜力、及时精准释放国防动员能力提供有效平台。

2014年10月底,阜阳市参加上级组织的国防动员实兵演练。面对“大桥被炸”“国防光缆遭破坏”等紧急情况,信息实时上报到军地联合指挥中心,一条条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理命令迅速下发到相关部门。网上指令频传,网下实兵鏖战。依靠信息化平台的迅捷指挥,参演军民的行动精准有效,所有险情都得到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