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组织新交流干部集训

来源:国防报作者:唐金长 刘知义 汤金平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9 02:18

转角色 严规章 学方法

——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组织新交流干部集训侧记

■唐金长 刘知义 汤金平

从转变角色抓起,从规章制度学起,从工作方法讲起……近日,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组织新交流干部集训,重点从“学法规、转观念、提素质”入手,帮助新交流干部扭转思想偏差、掌握工作方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转车换船不是来栖息

4月15日下午,参训人员报到结束后,集训队组织开展了一次思想调查,发现存在心思精力偏移、进取意识减弱、自我要求放松等消极意识的交流干部不在少数。该军分区领导认为,这看似小问题,实则反映的是新交流干部对肩负的职责使命认识不清的大问题。

集训中,军分区党委注重在解开“心结”上下功夫,帮助交流干部牢固树立“热爱军分区、建设军分区、创业军分区”的思想,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系统学习民兵预备役部队工作基础知识、基本常识和建设方针原则,帮他们练好基本功;组织观看近几年军分区部队参加抗震救灾、森林扑火、抗旱救灾等应急任务的视频录像,让他们明白担负的职责使命;全面介绍部队成建制训练、野外驻训、实兵实战演习等经验,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紧迫感。

培训活动激发了大家的进取之心、拼搏之志,新交流到辰溪县人武部任政工科科长的彭红军感慨道:“到了军分区部队,只要尽快适应角色,珍惜岗位舞台,人人都能成长成才。”

同样要念好“紧箍咒”

4月16日上午,集训队正式上课前,3名参训学员分别就熄灯后未及时就寝和就寝后在床上玩手机作了检查,让原本轻松的课堂气氛变得格外紧张,台下不少学员额头直冒汗。

“既要打好‘预防针’,也要念好‘紧箍咒’。”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较之现役部队,军分区的干部社会交往复杂,管理监督较难,容易产生“轻松一点、自由一点”的念头。为此,集训队制定了《集训队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和日常行政管理。

集训队开设的第一堂课,是组织学员学习近年来军分区制定出台的《军分区安全保密处理规定》《人武部基层工作管理规定》等10多个规定。课后,学员舒魁告诉笔者:“这堂课对我很有启发。今后,我要努力争做守纪的明白人,不干违纪的糊涂事。”

下功夫纠治“水土不服”

2010年2月,曾在作战部队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基层主官”的杨安源被交流到该军分区所属预备役团某连任连长。上任后,他第一次组织连队训练就差点“熄火”——协调人员、经费、场地,处处碰壁,最后导致年度训练质量不高。总结教训时,他坦言:“并非自己干劲不足,而是过去的‘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

类似的“水土不服”现象,引起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他们深入调研后达成共识:新交流干部能不能适应军分区部队,不能只看工作状态,还要让他们尽早掌握抓建、抓训的方法和路子,并决定每年集中组织新交流干部进行培训。

今年的集训中,该军分区让以往交流干部中的先进个人登上讲台,以问答的形式,围绕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对新交流干部现场教方法、指路子,面对面传授经验,进一步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和办法。

思路明,干劲大。集训期间,笔者看到,学员们个个参训热情高涨,铆足劲儿潜心学习,夯实功底。学员彭毅高兴地说:“这样的集训,针对性、适用性强,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