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打仗那样训练,点燃我们激情”

——北京卫戍区按实战化要求组织区(县)人武部干部集训启示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景红 郭在柱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5-22 01:40
上图:北京卫戍区参训的人武部干部列队参考。郭在柱

5月18日,北京卫戍区教导大队一派紧张气氛:北京卫戍区16个区(县)人武部参加基础训练集训的干部,正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天的结业考核。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良时带领机关和基层官兵实施监考。

为贯彻整顿、备战、改革、规划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补齐人武部干部训练短板,北京卫戍区决定今年分两批、每批15天,对区(县)人武部干部进行基础训练集训。这次参加结业考核的,是第一批集训人员。

考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潘司令员的亲自监考,让所有参考人员精神振奋。考核最终结果显示:大家的综合成绩较集训前有大幅提升,合格率高达100%,优秀率达90%。

必须紧盯战场设计操场,平时的补差意识越强,战时胜算把握越大

通州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张昌令,自作战部队教导员升任现职4年多来,经历了两个不适应——起初,如果每天不出去跑两圈就感到不适应;现在,如果突然组织体能训练,反而不适应了。

“这是一个典型现象。”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处长李祥成介绍说,人武部干部大多由作战部队交流过来。但由于“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等原因,人武部干部训练一直存在难落实的问题。为补齐短板,卫戍区决定分两批组织基础训练集训。

“确定在5月份启动集训工作,进一步体现了卫戍区党委首长强烈的实战意识!”李祥成说。

5月份是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关键时节。学校放暑假后,大学生会陆续离校。如果5月份的宣传动员不深入,下一步就会形成征兵“空巢期”。有人建议:“搞集训很必要,但可否‘等一等’,忙过这段时间再搞?”

对此,卫戍区领导很理解。人武部处在军地结合部,人少事多,既要承办首长机关安排的工作,又有大量的军地协调任务。抽出一半人员参加集训,确实会增加很大的工作压力。

同时,卫戍区领导也有另外一层考虑。现代战争与其说是打战时的“瞬间释放”,不如说是打平时的“超前准备”。谁也无法预测下一场战争何时到来,战争也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再打响。如果有“等一等”思想,等来的可能就是失败。

实际上,卫戍区两位主官都曾任陆军集团军主官,指挥过许多大项军事演习,深谙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近年来,他们狠抓部队日常战备综合整治,谋胜于未战之前,全面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查漏补缺须趁早。基于这种认识,卫戍区党委首长决定:集训照常举行,并由卫戍区副司令员吴爱民主抓这项工作。

当确定了集训时间,训什么就成了首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卫戍区司令员、政委明确指出:今天的基础训练,必须要盯着战场设计操场,在研究训什么之前,先要对照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量一量人武部干部缺什么。

集训办公室根据现代战争和首都人武部肩负的使命任务需要,结合去年对16个人武部进行的基础训练普考情况,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军事理论、基本技能、应急指挥、基础体能等6方面29个训练课目,包括3000米跑、作战标图、一体化指挥平台应用及民兵建设、征兵政策和国防工程维护知识等内容。

针对个别干部存在的“基础训练无关紧要”“干好业务就是能打胜仗”等模糊认识,卫戍区领导在集训动员会上专门强调:“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整体与整体的较量。单项冒尖、部分突出不再是打赢的关键,制胜打赢不能只靠哪一部分战斗力,必须要靠综合实力。我们必须在练好业务的同时,把基础训练搞上去!”

此举,有效提升了大家对集训课目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强化了个人的补差意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