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机制引导 军地协调联动

涉军维权工作提速 服务2000余名军人军属

来源:国防报作者:任弘道 黄长刚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5-27 00:40

中国国防报讯 任弘道、记者黄长刚报道:抚顺市建立法律援助异地联动办理机制,着力解决驻军部队军人军属遇到的法律问题;丹东市军地联动,实现涉军纠纷、案件“零积压”……5月中旬,辽宁省军区协调军地相关部门召开涉军维权工作部署推进会,总结推广了先进单位的经验成果。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涉军维权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该省军区敏锐意识到,只有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军地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调联动,涉军维权工作才能得到有效落实。

为此,他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成立辽宁省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把军地相关单位和部门纳入进来,起草《关于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及《涉军维权工作实施方案》,对涉军维权工作的组织程序及制度机制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在制度机制引导下,各单位部门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各地两级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均设立现役军人、军属优先立案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司法部门全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建成四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检察院依法对涉军维权案件进行跟踪监督;民政部门将涉军维权工作纳入双拥共建活动范畴。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该省在涉军维权工作中,办理协作来函500余件,为2000余名军人军属提供了法律援助,妥善解决部队和官兵涉法问题260余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