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军分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国防报作者:郭发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25 00:43

塔城军分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哨所“小白杨”励志铸魂

中国国防报讯 郭发海报道:“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6月15日,在著名军旅歌曲《小白杨》发源地小白杨哨所,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组织官兵放声高歌。这是该军分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在地处祖国西北的新疆塔城千里边防,有250多年通商历史的巴克图口岸、上世纪60年代发生战斗的战场遗址和闻名全国的小白杨哨所等大批红色资源。为让这些红色资源鲜活起来,塔城军分区将“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与“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有机融合,引导各单位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拓展教育课堂,用“精神丰碑”为官兵励志铸魂。

上世纪70年代,阿吾斯奇边防连双湖哨所附近曾经是争议区,中苏双方的实际控制线以两湖间的丘陵为界。1979年,一位在这里支边的军人李明秀患肝癌去世。弥留之际,他留下“把骨灰埋在双湖地区作为争取领土的证据”的遗言。新国界线生效后,两湖全部划归中国。在李明秀墓碑前,刚下连的浙江籍新战士王学安感触颇深,他在笔记中写道,“有灵魂,李明秀前辈的这种精神就是最好的体现。”

为配合主题教育,该军分区还开展了“唱响边歌激发戍边热情,传承连魂凝聚兵心士气”系列活动,在政工网开设“红色文化培育新‘四有’军人”专栏,组织官兵发帖留言;将军分区主要红色资源及典型人物进行梳理,编辑出版了《走进边关小白杨》书籍,供官兵学习;组织官兵来到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通过聆听口岸发展历史、目睹口岸发展变化,激励大家不忘戍边使命,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