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百姓的安宁

——太原军地携手加强民兵应急力量体系建设纪事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培军 陈 飞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旭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7 16:24

太原市军地联合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图为民兵防化分队处置化学物品泄漏的情景。武万祥摄 

山西省太原市地处华北要冲,历来为北方重镇。伴随着强军目标号角高奏,太原市军地携手,强力推进民兵应急力量体系建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这个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打造一支能随时遂行抗震救灾、矿难救援、应急维稳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应急铁拳。

■指挥可视化——

信息平台灵敏高效

仲夏时节,一场应急救援演练在太原市民兵训练基地展开。随着联合指挥部的指令下达,10余支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赴现场,展开煤矿瓦斯泄漏事故救援、恐怖袭击处置、化工原料爆燃扑救等课目演练。记者在太原警备区野战指挥方舱看到,主屏幕上由无人机实时拍摄的现场画面险象环生,辅屏幕上军地相关aaa应急部门正在进行紧张作业,联合指挥部据此分析现场态势,定下处置决心。随着道道指令下达,现场险情被逐一排除。坐镇指挥的太原警备区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民兵遂行应急任务能力。”

应急救援的关键在于及时掌握准确信息。该市军地联合在GIS地理信息平台研发了三维可视化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应急行动组织指挥的智能分析研判、动态可视展示、科学统筹调度。同时,他们对警备区本级及所属人武部的信息化应急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构建了由野战指挥方舱、应急指挥车和综合保障车3部分组成的应急救援基本指挥所。在此基础上,警备区与所属各人武部野战指挥车组成指挥专网,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指令直达分队,有效提升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指挥效能和灾情信息保障能力。

■建设常态化——

 

救援体系日趋规模

“灾难不确定时间、不确定地点发生,民兵应急力量只有常态化建设,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基于这一认识,该市军地积极探索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新路子,着力在布局调整、编兵整组和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民兵组织规模、力量体系、队伍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形成了以作战队伍为支撑、以勤务保障队伍为重点、以应急队伍为骨干、以其他队伍为补充的后备力量建设新体系。他们在区县建民兵应急连、在乡镇街道建民兵应急排、在行政村和城市社区建民兵应急班,构建起遍布全市的民兵应急队伍网络,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力求当地民兵成为第一时间出动、进入第一现场的第一支队伍,着力把民兵就近就便应急、及时控制灾害事态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与此同时,该市军地按照“军地一体、建制常态、模式多样、装备配套”的思路,加强全市国有企业、行业系统、民营企业的民兵应急力量建设,依托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人才、技术和装备优势,编组了数十支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装备较为先进的民兵专业分队,作为民兵应急力量的骨干队伍进行常态化备勤,随时准备遂行火灾、洪灾、地震、矿难、化学物品泄漏和反恐维稳等任务,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

■演兵实战化——

遂行任务能力提升

“民兵应急力量管不管用,就看训练抓得实不实!”这是太原市军地领导形成的共识。针对民兵具有不同地区、不同任务、不同装备的特点,太原警备区区分类别,扎实抓好民兵应急救援能力训练,并积极协调驻军部队和地方专业机构进行联训联演。每年的山林防火特险期,他们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灭火专业训练,并以山林灭火为背景拉动民兵进行检验性实地演练;每年进入主汛期,他们组织民兵应急分队下汾河开展水上抢险救灾实兵实装训练,力求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人人掌握冲锋舟操控和水上救援技能。同时,他们依据预案定期组织民兵防化、道桥、矿井救援等分队开展专业训练和应急演练,确保各类民兵专业分队队员人人熟悉各类预案。

在此基础上,该警备区以情况报告、收拢集结、快速机动、预案实施、信息系统运用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各区县人武干部、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队长进行组织指挥集训,力求民兵应急行动的一线指挥员和带队干部熟练掌握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流程和应急力量的应用,推动民兵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练得实,战斗力就强。2013年以来,他们先后出动民兵2万余人次、车辆3000多台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80余次,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