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警备区借力新装备列装探索防空作战新战法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27 00:02

本报讯 杨定彬、张富华报道:7月上旬,鄱阳之滨烈日炎炎,恒湖滩头炮声隆隆,江西省南昌警备区在这里组织了一场实兵实装实弹防空作战演练。在实战背景下,参演的民兵预备役高炮分队运用新战法打下两具拖靶、导弹分队运用新装备取得弹无虚发的优异成绩。上级派来的演练指导组称赞该警备区:“训练求新,战斗力拾级长进。”

“实兵演练年年搞,战术战法老一套,轻车熟路打拖靶,实战能力难提高。”这是该警备区所属民兵预备役官兵对往年防空作战演练的概括。如何跳出训练“老一套”这个圈子?该警备区党委议训时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去冬今春,该警备区所属的某预备役高炮团和南昌市多支民兵高炮分队列装了红缨导弹、某新型高炮、光电干扰弹等一批防空作战新装备。借此契机,该警备区全面整顿民兵预备役防空兵部队,通过编组创新、训练求新,力促战斗力提升。

——新组建防空作战队伍,打破行政区划编兵。该警备区将民兵预备役防空分队的编组地域由原来的3个县扩大到5个区县,标图、测距等关键岗位兵员在全市范围选拔;根据新装备的兵员编配要求,编组多支某新型高炮分队和红缨导弹分队;把符合条件的近5年来退役军人编入防空分队,使专业对口率由原来的86%提高到96%,退役军人比例由原来的90%提高到99%。

——新开辟实弹射击场地,设置近似实战环境。他们根据新装备的性能和防空作战任务,在鄱阳湖畔的恒湖新建一个防空兵实弹射击靶场,设置防空作战环境和想定进行练兵,既贴近了实战要求,又解决了往年所去的军区靶场场地熟、航线熟、情况熟等轻车熟路问题,迫使参训人员贴近实战训练,努力适应各种环境和各类空情。

——新探索专业训练办法,打牢兵员技能基础。针对新装备的操作技能要求高的实际,他们摒弃“自以为是”的惯用组训办法,开拓新思路,组织侦察、火控、通信、导弹等专业集训,邀请郑州防空兵学院、驻军部队等单位的优秀教员进行现地教学;选送雷达、航模、光电干扰等专业兵员分赴31集团军、军区某靶场和新装备生产厂家挂钩代训;购置新装备模拟训练设备,组织专业兵员进行模拟训练,并严格训练考核,确保专业训练质量过硬。

——新研究防空战术战法,扎实抓好实战化训练。着眼提升战斗力,该警备区坚持训战一体、研战一体,他们设置敌机夜间来袭、低空突防、无人机侦察和空袭等情况,组织训练骨干进行集体攻关,研究适应新情况的战术战法,梳理形成《防空作战新战法指导手册》等成果,制定了18个相应作战预案,推出20多个新的训练课目,按实战要求组织防空兵分队进行新战法训练。

此次实兵实装实弹演练,该警备区组织民兵预备役防空兵分队首次进驻新建靶场、首次组织某新型高炮实弹射击、首次发射红缨导弹、首次采取光电干扰,使参训人员置身全新的演练环境。演练中,他们不预先设定目标、不预先告知空情,并且,突出强敌特点,灵活设置靶标和干扰条件,不断改变靶机航路、高度、飞行状态,让高炮、导弹各分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自主实施对空抗击,从而有效锤炼了民兵预备役防空分队的实战硬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