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军分区聚焦实战查不足 严字当头狠抓纠治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29 00:00

本报讯 李永茂、余高斯报道:处置突发敌情有忙乱现象、紧急出动路线选择过长……7月中旬,浙江省温州军分区组织的民兵分队应急演练刚落下帷幕,队长徐宇就拿出一本演训“病历本”,把新增的几条“症状”记录在册。

演训“病历本”是啥?笔者翻开小册子,上面详细记录着该民兵应急分队每次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实战病状”“病因诊断”“治病良方”等5个方面,治什么、怎么治、治到什么程度,小册子都做出了明确的规范。

账不算不细,病不治不愈。为杜绝以往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回潮,该军分区引入实战“病历本”,为每次实战化训练建一个“病历”,区分不同专业,详细记录演训中暴露出的短板,并对具体措施意见进行细化。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采取上级点、同级找、下级提等方式,结合日常训练和重大演训活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水平。

5月的一次防卫演练中,红军民兵防卫分队队长陈鹏将兵力过度集中于主要防御方向,导致两翼力量较薄弱,让蓝军抓住空隙,迅速突破了防线。复盘检讨会上,大家不仅指出了演练问题所在,还提出了需加强军事作战理论学习等多条意见建议。在7月初的一次演练中,陈鹏沉着冷静,准确分析战场环境,合理分配兵力,多次粉碎了蓝军的进攻企图,确保了防卫目标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