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增效添活力

——山西省太原警备区加强战斗力建设纪实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培军 陈 飞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旭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29 00:01

    灭火演练      武万祥

山西省太原市东山脚下,一场“战斗”打响:来自迎泽区的民兵应急分队集中了多台风力灭火机、风水灭火机正在突破火线强攻,力争打开火线缺口;万柏林区的民兵应急分队则用扑打法、覆土灭火法、喷(洒)水灭火法消灭明火……这是7月初,由太原警备区组织的一次山林火灾综合抢险救援演练,在现场坐镇指挥的太原警备区司令员任玉和告诉记者:“警备区按照担负的使命任务要求,紧贴实战真抓实训,挖潜增效添活力,有效提升警备区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遂行任务能力。”

武装思想聚合力

今年,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在学习总政治部印发的《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时,去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的一组数据又被提了出来。

去年4月,该警备区在全区官兵、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地方领导干部中征求对警备区党委机关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统计梳理总结后的80条意见建议中,关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仅7条,只占全部建议的8.75%。“这组数字充分反映了当时官兵的脑袋里还是没有绷紧打仗这根弦,思想没跟上趟。一年过去了,用战斗力标准来衡量,我们改得如何?”政委张文广抛出的一句话,引来“一班人”的热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照《意见》,该警备区又查摆出“中心不够居中,拼凑尖子争彩头;不在第一线、打仗轮不上;大灾用不上、小灾不用上;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等影响战斗力生成的23个突出问题,同时,还对照国防后备力量担负的职能使命,剖析解读强军目标,使提升战斗力真正成为官兵的思想共识,让战斗力标准真正成为抓工作、搞建设的唯一准则。

创新手段为打赢

前不久,记者走进该警备区的野战指挥方舱参观,只见主屏幕上,由无人机拍摄的现场画面实时传送,辅屏上显示军地相关部门正在紧张作业,联合指挥部据此分析现场态势,定下处置决心,一道道指令随着键盘的敲击声,被传送出去。

敢打仗关键要有能打仗、打胜仗的手段。该警备区按照“三维显示、二维标绘,一张图揽全局”的思路,运用先进的GIS地理信息平台,自主研发了三维可视化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可智能分析研判、三维可视化动态展示、科学统筹调度。

除此以外,该警备区还投入专项资金,对师团两级信息化指挥系统进行新建、升级和规范,构建了由新建野战指挥方舱、应急指挥车和综合保障车3部分组成的野战条件下的基本指挥所,并与所辖的10个人武部野战指挥车组建了指挥专网,有效提升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指挥效能和信息保障能力。

他们还分别探索国有企业、行业系统、民营企业的民兵建设新路子,着力在布局调整、编兵整组和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民兵组织规模、力量体系、队伍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形成了以作战队伍为支撑、以勤务保障队伍为重点、以应急队伍为骨干、以其他队伍为补充的后备力量建设新体系,并依托行业,新组建了火灾、洪灾、震灾、矿难、化学灾害救援和反恐维稳“五救一反”的10余支应急分队。

端正训风敢较真

自去年以来,该警备区在多项军事比武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北京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该警备区参考人员人人成绩优异,摘金夺银;在山西省军区组织的高炮分队比武考核中,该警备区万柏林区民兵高炮连一举夺魁……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坚持开展实战化大练兵活动,并敢于较真碰硬。”该警备区领导对记者说。他们不仅要求师团主官与基层官兵同场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手工标图作业、一体化平台标图训练考核、实弹射击、手榴弹实投、军事体能等逐项检验,并通过全区大排名,将每个人的成绩“晒”到大家面前,让人脸红出汗。

针对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该警备区以情况报告、出动准备、收拢集结、调试信息系统、装备器材点验等为主要内容,多次组织机关应急前指全要素拉动演练,并在演练过程中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职能定位、装备配套及通信联调等瓶颈问题,有效提升了首长机关战备水平、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