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救援用上了海事卫星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17 01:26

楚雄军分区加强应急通信指挥能力建设

民兵救援用上了海事卫星

本报讯 特约记者孙启元报道:7月下旬,云南省楚雄市大姚县三台乡、桂花镇等地连降暴雨,引发山体滑坡,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常规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当地民兵应急分队运用海事卫星通信设备及时报告灾情,楚雄军分区及大姚县人武部通过海事卫星通信系统将抢险救灾指令直接下达给当地民兵应急分队,有效提高了抢险救灾效率。这是该军分区大力加强应急通信指挥能力建设取得的成果。

楚雄地区山洪泥石流频发,并且山高峡深,常规通信手段经常无法正常使用;抢险救灾时,军分区、人武部的指挥员常因不能及时了解现场情况急得直跺脚。针对这一问题,该军分区把加强应急通信指挥能力建设作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今年初,该军分区机关和所属10个县人武部统一购置了50余部海事卫星通信设备,确保军分区机关和各个人武部战备值班室都有两部以上海事卫星电话。同时,他们给自然灾害频发乡镇的武装部和民兵应急分队配发海事卫星电话。今年专业训练展开后,该军分区于3月、5月和7月分期分批组织各县人武部、乡镇武装部的相关人员进行海事卫星通信业务培训,使各人武部干部职工、乡镇专武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队长都能熟练使用海事卫星通信设备进行野外通信联络。在每季度的军事训练和野营拉练中,该军分区和各人武部突出野战条件下的应急通信设备应用技能训练,要求各乡镇武装部和各民兵应急分队根据各种突发情况研判灾情,运用海事卫星通信设备进行通信联络,及时上报灾情。

入夏以来,该军分区多次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由于通信设备先进、操作人员技术熟练,确保了通信畅通,在现场抢险救灾的民兵应急分队及时准确上报灾情,后方指挥所及时调配救援力量,使得抢险救灾行动快速高效,降低了灾区群众的损失,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