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90岁老民兵受邀赴京参加胜利日阅兵

来源:新华网作者:陈曙光 张勇峰 姜振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9-01 10:30

殷寿松老人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

8月19日,记者从盐城市滨海县人民武装部获悉,该县90岁老民兵殷寿松已受邀赴北京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我这辈子还没去过北京,这次能参加大阅兵,这一生没白活,党和国家还能想起我们这些老民兵,我心满意足了!”殷老说。

曾配合新四军战士火烧日军据点

1925年10月,殷寿松出生在滨海界牌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42年3月,17岁的殷寿松参加了民兵组织,加入了“滨海抗日支前团”,为活动在当地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滨海县抗日救国大队送水、送饭、送情报。由于表现突出,参加民兵组织仅3个月,他就秘密加入了党组织。

1943年3月,日军在八滩王桥安设据点。1943年3月30日晚,战士们展开了对盘踞在八滩的日军的攻击。日军拼命抵抗,战斗异常激烈。这时,奉命参战的县武装大队和殷寿松所在的民兵中队以及周边群众,纷纷找来火油、柴草、门板等点火和阻敌工具,全面投入战斗。据殷寿松回忆,他所在的民兵中队同新四军战士们一起把蘸油的棉花球绑在长竹竿上,抛向日军大院的房顶,随着大火熊熊燃烧,火势越烧越旺,日军死伤惨重,哭喊成一片。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鏖战,战士们终于攻克据点。

老人身体非常好,20日出发去北京

建国后,殷寿松担任滨海县界牌公社学地大队党支部委员兼第二生产队队长达20多年,其间,殷寿松经常到山东省去买山芋秧苗,来回全靠步行,尽管殷寿松的口袋里揣着200多元现金,但他坚持煮山芋干吃。当时生产队存放粮食的仓库钥匙殷寿松手里就有一把,他宁愿挨饿,也不动用权力将生产队的粮食拿回家。

殷寿松7个子女中,只有一个儿子殷夕香读完初中。今年63岁的殷夕香将陪同父亲去北京参加阅兵。据其介绍,他的父亲身体非常好,耳不聋眼不花,在滨海县医院体检,结果让医生都大发感叹:“老爷子有着年轻人的身体。”他们将在8月20日出发去北京。

多年来,为了减轻子女们的负担,殷寿松一直坚持自食其力,靠自己种地维持老夫妻俩的日常开销。但多年前,老伴姜红英左眼患白内障,右眼患青光眼,终致双目失明。自从老伴双目失明后,殷寿松主动承担起照料老伴的义务和责任,一日三餐全都是他做,老伴想吃什么,他就做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