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无牵挂 退役无担忧

○江苏如东县人武部解决退伍军人就业之忧
○贵州省铜仁军分区激励退伍军人带头致富

来源: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10-15 00:15

本报讯 赵辉、吴风俊报道:10月8日,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长路村退伍军人何小建在自己的农场里高兴地对笔者说:“由于县政府及人武部对我们退伍军人的政策好,我才有了今天。”

2009年退伍回乡后,该县人武部与县委县政府扶持何小建办起了汽车修理店。2011年作为创业先锋,何小建被村民推选为村干部,担任农技员。2012年何小建流转土地200亩,搞起了粮食规模种植,县农委专家、农技站专业人员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并为他担保贷款购买农机具和农药化肥。目前,何小建的农场面积已达600多亩,拥有各种大中型农机具16台套,年收入80余万元。

在如东,像何小建一样,退伍回乡创业的不在少数。为让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退役后放心,如东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双心”工程,除落实国家、省、市统一的优惠政策外,还出台一系列拥军政策:各镇村均成立由民兵组成的助农队,为现役军人家庭助播助收;卫生部门每年组织医疗队为军属免费体检、巡诊。从2008年开始,如东实行退役士兵城乡一体化安置,至今已组织了1900多名退役士兵就业。从2014年起,如东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生入伍奖励金、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和大学生学费补偿经费等,采取“一卡通”方式发放,在新兵入伍前全部发放到位。“军人在流血流汗,不能让他们回来后还流泪,人武部与政府就是要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曾经也是军人的如东县县长潘建华说。

2012年,县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对服役满12年及以上的转业士官,根据积分选岗,全部安排到事业单位工作。3年来,共安置67名转业士官到县、镇事业岗位,安排22名转业士官到由财政支付工资的辅助岗位。另外,每年拿出足额公务员岗位,保证每名转业干部都能得到合理安置,满3年的副团职转业干部全都安排实职。

本报讯 严鹏报道:10月10日,贵州铜仁思南县退伍军人王明礼,从铜仁军分区政委费光明的手中接过 “军民融合致富追梦”“十佳优秀创业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的证书时,激动地说:“感谢!感谢部队还记得我们老兵,今后创业路上有了部队的帮助,我们还担心什么。”

王明礼现为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干部,曾参加过老山、者阴山边境作战,在作战中负伤致残,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退伍之后,王明礼积极投身家乡扶贫开发和经济建设,带领乡亲们在家乡的荒山上种植茶叶,所创办企业年创产值2000多万元。近年来,王明礼致富不忘战友、不忘乡亲,通过创办农牧渔林养殖场,积极带动当地人民群众致富,并解决20名退伍军人和15名残疾人就业。

为充分挖掘退役军人、民兵创业致富潜力,鼓励更多的退伍老兵在创业路上成为致富的先锋,铜仁军分区紧扣创业发展的主线,以军民融合为抓手,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退伍军人带动群众创业致富。铜仁市委、市政府和铜仁军分区分别授予10个企业和20名复员退伍军人“军民融合致富追梦”先进企业称号及“十佳优秀创业复员退伍军人” 称号、“十佳优秀创业复员退伍军人”提名奖,努力营造退役军人、民兵带头带动全民创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开辟了军民融合、强军与圆梦双赢的新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