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军分区采取指标管控办法,破解快速反应难题——

16项硬指标保障“1小时”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11 00:22

本报讯 何军毅特约记者赵继承报道:1月5日下午,受雾霾影响,浙江省慈溪市329国道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担任慈溪市人武部战备值班分队的浒山街道民兵应急排40人,在接到指令后,45分钟内人装集结完毕,1小时8分钟后到达指定地域协助交警疏导交通。

交通很快恢复了畅通,过往司机高兴地向官兵鸣笛致意。慈溪市人武部政委沈其生脸上露出了笑容:“只有关键时刻及时冲上去,才能起作用。靠细化一个个的硬指标,如今我们民兵应急分队基本上可以1小时内完成收拢集结。”

为及时有效应对辖区内突发公共事件,宁波军分区规定,民兵应急分队平时在位率应保持在90%以上,辖区内执行任务原则上1小时内必须完成收拢集结。然而,在军分区作战值班室不定期电话抽查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您所拨打的电话为空号或无法接通”“我不知道这周担负值班任务”“我在外地学习,赶不回来”“我早就退出民兵组织了”……即便是军分区结合民兵整组、考核进行现场或视频拉动,也很少有民兵分队能达到“1小时”时限出动标准的。

人都不能及时拉出来,谈何有效遂行使命任务?平时都无法及时收拢,战时如何闻令而动?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调研后发现,近年来,军地出台了不少民兵战备工作相关文件和规定,但在抓落实上没有较真,只有细化和落实这些硬指标,才能做到战备不落荒。

为此,他们结合民兵应急分队规范化建设,将组织编组、军事训练、动用使用等方面细化为16项硬性指标:组建上,县级组建125人的应急连,乡镇组建40人的应急排;编组上,遵循本地籍占90%、专业对口率60%、退伍军人比例80%三个比例;管理上要求离开本辖区20天以上应向基层武装部请假,对离开时间超过半年以上应予以调整;训练时间共80小时,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分队训练各24小时、政治教育8小时。

为保证各项指标硬性落实,军分区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及时对人员进行调整,建立学习训练、干部会议、通讯联络、请假销假及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同时,军分区每周作战值班室通过电话和视频指挥系统对人员在位情况进行检查,采取不打招呼形式组织应急拉动,及时通报问题,限时整改。

严格按照规定抓战备,“1小时”标准不再难实现。2015年,宁波军分区11个县级民兵应急连、50个乡镇民兵应急排,在完成30多次应急任务中,全部实现1小时内人装集结完毕。在2016年元旦战备期间,军分区通过视频指挥系统,对在海上执行战备任务的船只时行呼点,到点率100%,30分钟内上报各船精确位置。

战备不落荒功夫在平时

■ 徐晶晶

民兵应急分队担负人武部战备值班任务,是地方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拳头”,在执行防卫作战、动员支前、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发挥日益突出的作用。但民兵寓兵于民的特点,导致战备拉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就是人员落实。

而战备最怕闹“人荒”,因此,军地出台了不少民兵战备工作规定,但刚性要求是否有明确的执行标准?在抓落实上是不是“动真格”?在编、训、管、用各个环节是否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办法?这都是确保战备不落荒的关键。

新年度民兵编组、训练工作陆续展开,宁波军分区把功夫下在平时,采取指标管控,抓好硬性指标落实,坚持常态跟踪检查的方法值得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