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国动委

挖掘企业潜力 编组专业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严 坤 暨 欣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14 16:51

演兵场上,浓烟滚滚,险情不断;中军帐内,国动委和企业领导临机处置,运筹帷幄。1月12日,一场以城郊某化工厂发生化工原料燃爆为背景的应急消防演练,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民兵训练基地展开。易爆物品紧急转运、高压管道应急情况处置等6个高危消防演练课目环环相扣、连贯进行。

一个县(区)国动委为何拥有如此专业的应急队伍?“这是将企业专业消防力量纳入国防动员应急队伍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平坝区国动委领导介绍说。

2015年6月,平坝区人武部部长徐建军到辖区内某企业调研时发现,这家企业因生产任务需要,建有专业消防队伍,消防装备齐全,人员训练有素,对油料爆燃、有害气体泄漏等情况处置具有丰富经验。区人武部已经建有专业性较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区人防办按照人防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在防灾应急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短板。为此,徐建军将该企业动员潜力情况向区国动委汇报,建议将这支队伍纳入应急动员力量中。

经多次走访协商,平坝区国动委采纳了徐建军的建议,与该公司按照“日常训练互补、重大演练协同、紧急任务共处”的原则,建立了应急力量共建机制。为让这两支队伍尽快形成战斗力,平坝区国动委、区人武部、区人防办先后多次组织联合工作组,对两支队伍的训练、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围绕可能遂行的消防任务确定了森林灭火、化工事故救援、受染物体洗消等7个训练课目,并针对每个课目制订应急方案,根据人员装备情况合理区分任务。同时,建立完善应急任务协调指挥机制,保证了遂行任务时队伍的高效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