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抓基层建设赏罚分明

曾被诫勉谈话的部长登上领奖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靳宪彬 王娇龙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02 02:25

    军事部表彰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中表现优秀的基层单位。

1月22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当茶点街武装部长李昌林从军事部赵玉石政委手中接过优秀专武干部奖牌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后,赵玉石政委感慨地说:“李昌林在去年初组织的街镇武装部长考核中,因综合考评排名靠后被诫勉谈话。该武装部建设经过一年的不断赶超和军事部机关的帮建,大项任务完成出色,基础设施建设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个奖拿得有底气。”

找准基层建设短板

2014年,滨海新区经过多轮行政管理体制调整改革后,撤销了原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的工委、管委会,将辖区调整为7个经济功能区和19个街镇。

为了摸清基层武装工作的底数,2015年初,由军事部常委带队,分头对19个街镇基层武装工作进行考察调研,结果并不乐观:现有的18名专职武装部长50岁以上的占50%,有部队经历的占66%,能够专职专用的武装部长仅占38%,能力不够、动力不足、年龄偏大等现实问题十分突出。

基层建设的现状更令人担忧:有的街镇民兵队伍建设依然是建在纸上、挂在墙上、锁在抽屉里,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时临时抓兵员,能随时出动、可靠管用的力量不多;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部软硬件建设参差不齐,一些单位基础比较薄弱;兵役工作困难和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基础性工作做得还不够。在专武干部的选拔使用上,军事部插不上手、说不上话,难以履行人事任免建议权,导致专武干部管用脱节,队伍不稳定,一些专武干部把岗位当成“跳板”,对兼任工作很投入,对本职武装工作反而热情不高,敷衍了事。

开出强筋壮骨良方

形势催人思考,问题倒逼发展。军事部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滨海新区行政管理体制调整改革后基层武装部的建设问题。

“基层武装部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落脚点和末端执行者,工作重心和物力财力要向基层倾斜,强武装必须强基层。”王庭俊部长的发言得到常委们的一致认可,加强基层武装工作建设的各项举措也强势推开。

为优化配强专武干部队伍,2015年1月,军事部联合区委组织部,对18名街镇武装部长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考核,成绩面向全区公示。对考核未达标的3名武装部长进行诫勉谈话,并根据个人德才表现和各街镇实际情况,对部分武装部长进行了岗位调整。动真格、硬碰硬的强力举措,在全区专武干部中引起强烈震动,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去年2月,军事部召开基层工作建设推动会,出台了《加强滨海新区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的措施》,制定了专项经费统一下拨、基层建设示范观摩、民兵整组拉动检验、专武干部集中培训、民兵骨干集训轮训等8项抓建基层制度。

5月,军事部结合民兵整组验收,在滨海民兵综合训练基地组织3000人的基干民兵能力建设大点验,分别进行了野战化建设、救援行动、防空行动、海上行动等课目演练,并对民兵队伍组织建设是否达标、基本素质是否过硬、基本行动能力是否形成进行综合评估,实现了由点人、点物向检验战斗力的升级转变,提升了应急应战能力水平。

谱写尚武强能篇章

军事部打出一系列加强基层建设的组合拳,基层武装部的面貌焕然一新,一支结构合理、机制完备、胜任本职的专武干部队伍已蔚然成型。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化品发生爆炸。各基层武装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民兵专业应急分队第一时间投入现场救援。民兵防化分队深入爆炸核心区采集数据,民兵无人机分队连续20多天在爆炸核心区进行航拍,民兵运输分队在事故现场转运被毁车辆,民兵应急分队进入被炸居民楼搜救伤员……在这场不期而至的大考中,军事部民兵应急分队在事故救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真正实现了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2015年,我们完成了镇里的民兵整组任务和武装部的‘两室一库’建设,防汛工作准备进展顺利,企业民兵应急排建设得到巩固。”在大港街党委会议室内,武装部长张长海正在述职。

为全面检验一年多来抓基层武装工作建设的成效,近日,军事部与区委组织部组成考评组,听取18个街镇武装部长的年度述职,并采取量化计分的办法,对武装部长兵员征集、民兵整组、任务完成、遵规守纪、基层建设、个人述职共6大项33个内容的表现逐项逐条评分,考核结果作为各街镇年度武装工作表彰奖励、职务调整晋升的主要依据。

“基层建设关系全局,人才队伍影响长远。”担任考核组组长的军事部政治部主任车兴东介绍说,对连续两年绩效考核成绩落后的武装部长,经组织认定属于不胜任现职或不称职的将做出转岗或降职处理,对考核优秀的也会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重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