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参训见过吗?参训率创近10年最高纪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01 15:09

崇义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百余名干部参加民兵野营拉练

县委书记:“我们都是普通民兵”

前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崇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兰、崇义县长许斌、赣州军分区参谋长袁平华、崇义县委书记许志辉、崇义县委副书记黄华,他们走在民兵拉练队伍的前排。陈隆文摄

本报讯 刘华珍、兰善喜报道:“嘟嘟嘟……”2月14日8时30分,江西省崇义县180余名科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和千余名基干民兵闻令即动,穿上迷彩服、打起背包、请领装备,30分钟内按照预案要求到达县城广场集结,整装出发,展开野营拉练。一时间,整个县城都充满了战斗气氛。这是该县军地联合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及基干民兵开展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活动的一个场景。

管武装,要懂武装,更要练武装。基于这一考虑,猴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崇义县破除往年上班先搞团拜的惯例,结合民兵野营拉练,组织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军事训练,要求县长、局长、乡长、科长均以普通民兵身份参加野营拉练,集体接受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以强化国防意识、提高军事素质、锤炼战斗作风、提振精气神。赣州军分区参谋长袁平华专程赶往现场指导此次拉练,崇义县委书记许志辉、县长许斌、县委副书记黄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兰、县政协主席陈金发,以及县人武部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干部全员全程参加野营拉练。县委书记许志辉对参训的180余名科以上党政机关干部说:“我们都是普通民兵。”

为使野营拉练取得实效,组织此次拉练活动的该县人武部特意选择了20公里蜿蜒崎岖的山路进行徒步行军,当天又逢寒流突然来袭,气温骤降。面对气候突变和山高路险,参训人员个个精神抖擞,顶着凛冽寒风行军,没有一人掉队。拉练途中,他们按照应急应战要求,组织了抢险救灾、疏散防护、支前保障、地面防卫作战等10多个课目的演练。每个课目的演练,他们都采取“一题两练”的办法,既锤炼党政机关干部开展国防动员和组织民兵应急应战的能力,又磨炼民兵队伍的“走、打、吃、住、藏”能力。该县人武部政委党生维对笔者说:“此次拉练,不仅让参训人员熟悉了应急应战预案、提升了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明确了地方领导干部抓武装工作的职责、浓厚了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民兵们一听说县委书记和县长等领导干部都参加拉练,可来劲啦!集结指令下达后,除了个别有特殊情况者外,全县基干民兵都准时赶来集结,参训率创下了近10年来的最高纪录。”

地方领导参训为何成了新闻?

■贝 骁

江西省崇义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180余名科以上党政机关干部参加民兵野营拉练。这事,如果放在“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不是新闻,报刊上连一条简讯都不一定能发出来;如果放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更不是新闻,因为,那时我党的地方领导干部既是各地党务政务工作者,又是带领民兵参战、组织群众支前的军事指挥员,许多县委书记、县长就是游击队、武工队的队长、政委。

那么,现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参加民兵训练为什么成为新闻了呢?因为,这样的军事活动,现在很少搞了,便成了难得一见的新闻。当然,和平时期,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抓好经济社会建设,但是应该“两手抓”,每年抽出一点时间来参加几次民兵训练,抓实抓紧抓好地方武装工作。因为,县委书记是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县长是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仍然是地方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