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编组、一兵多职、有组织无兵、有兵无组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变化等给民兵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不断涌现,浙江省宁波军分区通过实践创新破解民兵编组难题——

宁波军分区:“一兵多职”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何家毅 刘飞 本报特约记者 赵继承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13 09:43


3月26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对依托园区企业组建的民兵队伍展开整组点验。随着一道道指令发出,抽组的12名装备维修保障队员迅速展开工作,医药、通信、野战炊事等10多支保障分队快速对接保障任务,15家企业民兵分队最短时间内投入民转军生产线……

编兵整组借助高新产业园区人才、技术和装备优势,民兵支援保障分队应急应战能力水涨船高。宁波军分区司令员秦景号说:“民兵建设既要跟上改革大潮和经济社会转型步伐调整布局,又要聚焦打仗主业,双管齐下推动民兵力量体系升级。”

从源头上避免交叉编组、一兵多职和重复组建

统一规划分头抓建,调整力量结构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街道符合编兵条件的人口基数减少,兵源紧缺成了民兵组织建设一大难题。

宁波市除驻有陆军预备役部队外,这几年还相继编组了海军、空军预备役部队。每年一到训练期,不少队员既要参加人武部组织的训练,又要“赶场子”参加预备役部队组织的训练。

宁波军分区前几年组建了数支专业抢修分队,大多编组到分队的人员、装备也被政府应急部门编入抢险抢修力量。交叉编组带来的是人才、装备上的争抢。2014年,某人武部组织消除空袭后果演练,部分专业分队竟未到场,原因是临时执行地方应急任务脱不开身。

军分区建有装备维修、民船改装、科技支前等专业保障分队,而这些分队在国动委专业队伍里也一应俱全。“干一样的事组建两套人马,从近几年演习中看,任务基本上下达给国动委就可完成,民兵专业分队几乎派不上用场。”象山县人武部部长钱旭勇说。

“交叉编组、一兵多职、重复建设造成资源利用效能低,这个问题不解决,在未来支援保障作战中就会掉链子。”这个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紧紧抓住症结破解难题。他们围绕理顺基干民兵与预备役部队、国动委专业队伍、地方应急力量关系,按照统一规划、分头抓建原则,调整力量结构。把水上抢险、森林灭火等5支民兵应急分队融入地方综合救援队伍,供水、供电、供气等26支专业抢修分队归属地方专业救援体系,对建有预备役部队的单位企业,军分区不再编组民兵分队,将装备修理、民船改装、防化救援等13支国动委专业分队队员列入基干民兵范畴,平时由国动委管理保障,承担应急任务和参与战时行动时由军地联合指挥机构统一指挥调配,从源头上避免了交叉编组、一兵多职和重复组建的问题。该军分区参谋长王永苗介绍,应急、支援、储备3类队伍调整后,既能保证力量齐全,更能突出打仗主业。

关系理顺、结构合理,让编兵单位的任务和保障更加聚焦。某企业在整组中成功实现瘦身,由原来同时编组民兵分队、预备役保障分队和地方应急维稳分队,调整为专一编组民兵分队。这样一来,民兵分队训练时间得以保障,经费保障更集中,训练内容更突出,训练效果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