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奋战两昼夜扑灭青铜峡库区湿地火灾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陶成科  徐殿闯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22 10:42

本报讯 陶成科、记者徐殿闯报道:4月11日19时许,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生火灾,因着火部位主要是荒草地及附着芦苇、枯树,火势发展迅速,很快过火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严重威胁保护区生态安全。青铜峡市人武部闻令而动,组织300余名民兵,会同当地消防官兵冲锋灭火一线,经过两昼夜的连续奋战,将明火基本扑灭。

青铜峡市人武部接到遂行灭火任务命令,是4月11日22时。他们立即启动应急方案,连夜集结库区与附近乡镇的200余名民兵赶往火灾现场。库区地形复杂,道路难行,消防车无法到达着火地点,为扑救工作增加了难度。民兵们只能靠普通风力灭火机以及桶拎盆端、铁扫帚扑打人工灭火。为加快灭火速度,12日凌晨,人武部再次动员120名应急民兵奔赴火场。

“这次灭火行动也可以看成是对民兵整组成果的一次检验,”人武部部长魏鑫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前期整组工作做得实,人员在位率高、通讯畅通,所以,此次各分队均能够迅速就位,切实发挥作用。”

4月12日,记者赶到鸟岛着火区域。过火后,湿地露出被烧得黑乎乎的土地。民兵们分成小组,仔细巡查,对有复燃可能的零星火点进行彻底扑灭。魏鑫解释,虽然明火已灭,但因风干物燥,部分没有燃尽的火点仍有复燃可能。

据了解,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有3万亩,南北长10余公里,东西宽3公里。当天发生火灾区域集中在鸟岛的北侧中心湖附近区域。火灾过火面积和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