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驿城区

河南驻马店:民兵编组大幅“瘦身”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辉  刘韬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26 00:07

本报讯 赵辉、特约通讯员刘韬报道:往年人武部领导上门找企业“增编”遇冷面孔,今年企业请求“增编”却因与实战对接不紧密而减编。日前,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30多支民兵分队,向适应战场需求转移,进行大幅“瘦身”。

前年,驿城区在所属辖区8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院所,组建了应急、支援和储备等科技型民兵专业队伍。然而,在去年上半年一次配合驻训部队实兵实装演练中,科技型民兵分队却由于实战能力不足、心理素质不佳,在配属作战演练中屡屡失手。

拥有科技潜力不等于具备实战能力。联系几次军地联训联演中暴露的问题,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他们感到,科技型民兵队伍配属作战效果不理想,根源是民兵队伍编组时没能按照战场需求做好国防后备队伍的转型发展。

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这个人武部党委及时纠正以往编组中的问题,把适应战场需求作为民兵队伍建设的根本原则,优先选编退伍士兵和军地通用型专业人才。同时,他们还对新入队民兵实行全程考核,凡出现不主动参加训练或心理承受力不适应实战条件的,及时调整出队。

民兵队伍实现“瘦身”,为按需编组和提升精准动员能力提供了基础。据该区人武部部长田锋介绍,目前,所属民兵队伍尽管高学历、高职称的百分比下降了,但由于退伍士兵和军地通用型人数大幅增加,实训实战能力和人装结合成为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