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军分区:民兵精准编组有新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孙锐敏  陈绪华  周建明 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26 00:20

    图为广东省肇庆市人武干部正在核查民兵信息。孙锐敏摄

整组,是民兵预备役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如何最大限度地纳编能打仗的兵?如何编出战斗力?对于这些常讲常新的老课题,各地年年都在下大力研究解决。今年的整组工作已画上句号,回头看,各地又琢磨出哪些管用的新招实招?本期策划介绍一组成功做法:好兵就该这么编。——编 者 

传统企业忙着转型升级,无暇顾及民兵工作,该如何解决?广东肇庆军分区顺应形势——

向精准编组要成效

4月12日上午,广东省肇庆军分区组织对民兵应急营进行突击点验,从下达命令到420名基干民兵带齐装备器材集结完毕,所用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这是该军分区着眼驻地经济结构调整,积极转变观念,精准编组模式,优化机构布局,编实建强各类民兵专业分队带来的新气象。

2月下旬,军分区参谋长侯军带队蹲到基层一线,对开展民兵整组工作进行调研。他们先后到20多个乡镇,征求了50多名基层武装部长和民兵营长的意见和建议,实地考察了3个民兵应急分队建设情况,对7个民兵应急排进行了点验。

肇庆,一半属于珠三角,一半属于山区,人口主要集中在山区。以往的民兵整组模式以人口基数为基础,以农村编兵为骨干。但是随着土地流转,少了责任田的牵挂,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转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符合条件的优质兵员越来越少,不少村的民兵连成为有名无实的空架子。“不是我们不尽责,而是人员流动性大,动态难掌握。”说起整组遇到的矛盾问题,基层武装部长常常一肚子苦水。

一位民兵营长告诉记者,他们村地势较低,遇到大雨容易造成内涝,为充分发挥民兵连的应急作用,他每年整组都会认真核查民兵的信息情况,把不在位、不符合条件的清理出队,让刚退伍、经过培训的入队,即便如此,找不到民兵的现象仍很普遍。去年整组时,他们清理了7名不在位的民兵,把刚回来的6名退伍兵补充进来,谁知不到2个月,这6名民兵就全跑到深圳、中山等地打工去了。训练找不到人,教育也看不到效果。

调查还了解到,在公司、企业编组的民兵队伍建设情况也不容乐观。过去3年中,肇庆市通过资产重组、破产清算、实行“腾笼换鸟”的民营企业不断增加,部分传统企业负责人疲于应付,无暇顾及武装工作,编而不用、编而不管的现象很普遍。

一位公司负责人坦诚地说,以往经济效益好的时候,每年都会拿出几万元经费保障民兵教育训练,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但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只想着如何转型升级,没时间、没精力、没财力顾及民兵教育训练。

民兵整组,是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整组不能实打实,何谈能打仗、打胜仗?3月11日,军分区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组织整顿摆上了会议日程。司令员贾拾生明确指出:“面对现阶段民兵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从新机制、新手段中寻找与老问题的对接点,着力解决好民兵整组观念陈旧、思路狭窄等问题,向精准编组要成效。”

随着整组工作全面展开,军分区大胆改革创新民兵整组的新模式,积极化解“重规模轻效能、重数量轻质量”以及编用脱节等问题,努力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量。他们结合驻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际,采取把编兵主体向城镇社区转移、把编兵触角向新兴产业延伸、把编兵重点向行业体系拓展等方式,确保把民兵精准定位。

需要的一个不少,多余的一个不留。笔者了解到,今年,他们以应急救灾力量、勤务保障力量等5个模块组建应急分队,取消了7支可有可无的民兵分队,减少了近8000名民兵,但编入的民兵专业对口率、转业退伍率、人员在位率、党团员比例大幅提升。

侯军说,要想在后备力量组织整顿中有所作为,就要在控规模、稳布局、调结构、强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民兵数量精准、专业对口精准、编组规模精准、实战成效精准。只有建立有利于战斗力形成的编组模式,才能让民兵编组与实战需求无缝“对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